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助女友無證離境 「撻朵」入境主任等「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入境處被爆出有入境事務主任濫權,為無帶身份證的女友辦理離境文件,消息在網上瘋傳,入境處未證實事件。有消息人士指,入境處內部已就事件展開調查,若證明事件屬實,當局必然按規定嚴肅處理,該入境事務主任隨時面臨革職。他補充,類似的做法其實早已存在,惟有關人等離境的理由必須相當緊急,也要令入境主任信服,與該入境事務主任是否「撻朵」無關。

未過試用期涉濫權

入境處日前被爆出有未過試用期的入境事務主任,在休班時多次向紅磡站出境櫃台的同事,出示委任證「撻朵」,企圖為同行無帶身份證的女友索取離境文件。雖然該名主任事後被當值高級入境主任「照肺」,但女友仍能順利離境。事件在入境人員WhatsApp群組廣泛流傳後,除引起大批網友對入境事務主任濫權不滿,也有人批評當局為沒有身份證者簽發離境文件不合理。

據悉,涉事情侶仍未返港,事件真偽及內情是否如報道所指,仍有待考證。但有消息人士向本報透露,外界關注入境處向身上無持有身份證港人,酌情簽發離境文件一事,做法並不新鮮,而是按既定程序處理。

無證港人急事離境可「酌情」

消息人士指,由於香港基本法賦予港人出入境自由,沒有攜帶身份證的港人若因急事離境,當值入境主任可按當時的實際情況,及其理由是否可信,而考慮「酌情」處理。由於要核實該離境人士的港人身份,入境處會要求進行手指模驗證,待驗證後才考慮是否簽發離境備忘,肯定與該入境事務主任是否「撻朵」無關。

不過,消息人士強調,並非每次都可透過有關方法「酌情」離境,因離境理由必須相當緊急,離境人士若因此撒謊,需為其所有言論負上法律責任;若作出「虛假申述」更會犯法,入境處必然有法可依,毋須擔心會有被通緝人士或不法分子,憑此途徑逃之夭夭,「出入境漏洞」之言實屬誇大。

消息人士坦言,「空穴來風,未必無因。」事件在WhatsApp群組流出,瞬間獲廣泛流傳,或反映該入境事務主任確有違規。雖然入境處尚未與該主任取得聯絡,但內部調查經已展開,相信一旦證明事件屬實,當局將按規定嚴肅處理,最嚴重可即時革職。

入境處:按程序辦理違規必究

就是次事件,入境處昨日回覆本報表示,根據現行入境規定,任何人士在出入境時,均須出示其有效旅行證件,以供入境處職員檢查,否則入境處不能為其辦理出入境手續。然而,若香港居民有緊急事故,在詳細訊問,並獲得管制站當值主管信納後,職員方會翻查紀錄以核實其身份,並按「實際情況」,審慎考慮酌情處理其個案。 在處理每宗個案時,職員均會按照既定政策及程序秉公辦理。

入境處表示,若任何人在詢問期間,向職員作出虛假申述均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發言人強調,入境處作為紀律部隊,一向非常重視人員的紀律及操守,故已就有關事件展開內部調查,倘發現有違規情況,處方定必會嚴肅處理及向該人員作出紀律處分。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