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鐵通巴士「I」 西區客減35%


放大圖片

■金門建築董事侯志超(圖右)表示,西營盤站奇靈里B3出口的行人隧道開展第二階段的凍土挖掘工作,相信可於今年年底完工。香港文匯報記者羅繼盛 攝

日均13萬人搭西港島線出入 兩巴:重組路線不裁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港鐵西港島線上月底通車後,大幅度改變西區居民的出行習慣,不少市民由乘巴士改搭港鐵,每天約有13萬人次使用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區內巴士路線的整體乘客量下跌約35%,部分路線的繁忙時間載客率更大跌55個百分點。有區議員指巴士客量跌幅比預期大,因而調整巴士服務亦算合理。新巴城巴則指,巴士客量確有顯著的跌幅,已因應客量改變調節部分路線的班次,但不會因而裁員。

運輸署近日向中西區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提交文件,稱自從西港島線通車後,中西區內居民的出行需求及模式出現了明顯轉變,不少原先使用路面公共交通工具的乘客轉乘了鐵路。現時港鐵香港大學站和堅尼地城站平日每天約有13萬人次使用。西區內的專營巴士的乘客量則明顯下降,整體的乘客量下跌約35%,西半山區的巴士路線亦下跌約31%。

繁忙時間5B 18P客少逾半

部分路線在繁忙時間載客量錄得頗大跌幅,例如5B線(堅尼地城-銅鑼灣)的繁忙時間最繁忙半小時平均載客率由西港島線開通前的93%,大幅跌至本月上旬的38%,大減55個百分點;18P線(堅尼地城-北角)亦由98%跌至44%,大減54個百分點。

運輸署表示,隨茼飺蝵L站將於2015年首季底投入服務,預計屆時使用鐵路服務的西區居民將會繼續增加,屆時部分專營巴士路線的乘客量將會進一步下降。除了城巴於上月底取消M47線(華富北-中環香港站),並開辦43M線(田灣-石塘咀(近山道)),當局亦會待西營盤啟用後,逐步實施其他巴士路線重組項目。

全線通車後大規模重組

在西港島線全線通車日之後約兩星期內,將會逐步重組新巴43X、46X及城巴70、70M線;重組城巴1、5及5X線;重組城巴5B及5C線;重組新巴2、18、18P及18X線;以及縮短隧巴104和113線行車路線,同時延長隧巴101X線服務時間。

而在西港島線全線通車後約兩星期至四星期,當局亦會逐步落實重組城巴3B及12M號線;重組城巴40及40M線;重組新巴4、4X及城巴7線;以及修改新巴23B線行車路線。運輸署亦會繼續密切留意乘客出行需求變化,按實際情況調節推行調整班次及重組計劃的步伐,以確保路面公共交通服務能照顧乘客的需要及有效運用資源。

陳學鋒:客量跌幅超估計

中西區區議會副主席陳學鋒表示,就早上繁忙時間現場觀察所見,不少巴士路線的客量確有明顯減少,跌幅更比當初估計為大。他認為,因應鐵路開通,巴士調整服務可算是合理,避免出現「空載」巴士佔用道路的情況。他期望運輸署可按早前與運輸署協商的方案,落實巴士路線重組,相信居民亦會接受。

新巴城巴發言人承認,自西港島線通車後,巴士客量確有顯著的跌幅,他們有因應客量改變,向運輸署申請,調節部分受影響路線的班次,運輸署已經批准,並已於本周一起實施。巴士站亦有張貼通告,通知乘客班次變動的資料。他們亦將根據時間表,重組其他巴士路線。發言人又指,早前已向工會承諾,會透過自然流失解決巴士車長需求問題,不會因為西港島線和南港島線開通而裁員。

相關新聞
經濟最自由 廉潔評分挫 (圖)
台韓排名俱升班
港府矢言守護自由市場
議員指貪污案確屬負面 (圖)
指標五勝四負 港贏星0.2分
2015年經濟自由度排名摘錄 (圖)
港星十項指標變化 (圖)
學者指干預市場評分跌
盛智文:政改止步 香港退步 (圖)
撐和平「息佔」 免蹈「蘭桂坊慘劇」 (圖)
倡港府「數碼化」避「老化」
放眼中國是「創業秘笈」 (圖)
林鄭落區聽「荃民」政改心聲 (圖)
林煥光籲黨己利益勿加諸市民
吳克儉:推動基本法教育需與時並進 (圖)
家長抗議沙田呂中引「鋒」入室
「佔」路電車收入跌三成 車長工時減
14歲叻女創業 識M更識使 (圖)
英雄莫問出處 Band 3不乏資優生 (圖)
資優生看得透:人人可成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