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報告:欠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放大圖片

■獨立專家小組主席夏正民法官

港鐵無匯報 路署失職 無機制予政府介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繼盛)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延誤問題去年鬧得滿城風雨,時任港鐵行政總裁韋達誠和工程總監周大滄亦要提早離任。特區政府昨日公布獨立專家小組報告,報告批評溝通失效問題源自港鐵的高鐵香港段項目管理團隊,指其負責的每月進度報告沒有項目延誤狀況的整體摘要,亦無預測可能的竣工日期。路政署亦未有就監察和核證者的角色作充足準備,政府和港鐵的委託協議也沒有述明雙方責任,亦無訂明機制讓政府以港鐵表現欠佳為由介入。而政府等在事件中被蒙在鼓裡,溝通失效更令問題雪上加霜。

政府去年5月成立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項目獨立專家小組,由夏正民法官擔任主席,成員包括2名外籍專家。行政長官梁振英於上月15日已收到報告,當時政府稱要諮詢法律意見,再以適當方式公布報告。政府昨日公開全份報告,但因涉及敏感商業資料,小組提交報告前,遮蓋附件部分內容。

獨立專家小組在報告中表示,高鐵事件存在溝通失效的問題,顯然源自港鐵公司的高鐵香港段項目管理團隊,指其負責的每月進度報告,既不包括項目延誤狀況的整體摘要,也無預測可能的竣工日期。

周大滄無力掌握全局

報告引述2013年11月時任港鐵工程總監周大滄發電郵給項目管理團隊,表示:「我曾多次嘗試更清楚了解高鐵香港段的一切工程進度和相關挑戰,但我完全失敗了。」

由於源頭的匯報已不清晰,之後港鐵內部及與外間持份者溝通也有同樣問題,更引致政府過度信賴港鐵公司缺乏理據的保證,誤以為追回進度措施確有成放,可令高鐵香港段項目如期竣工。

小組認為,港鐵內部和政府都過度信賴個別要員的保證,而有關保證皆無理據支持。小組認為,以如此大型和複雜的項目而言,口頭匯報和書面報告方面皆有重大失誤。由於欠缺按全面綜合並以整個項目為本的工程總綱計劃的匯報,政府等被蒙在鼓裡,溝通失效更令問題雪上加霜。

小組又指,高鐵香港段項目的時間估計基線是不切實際,如港鐵在項目開展之初曾進行施工計劃風險評估,便可發現要在 2015年 8月的預計日期竣工,機會很低。

應按工程總綱作匯報

小組建議港鐵在高鐵香港段上,應按一個綜合工程總綱計劃作匯報,並就項目的餘下工程,定期進行定量施工時間風險評估,並把所得結果用於成本風險評估,以及檢討一貫匯報做法的成效。而當局和港鐵亦應加強監察和核證顧問的參與,包括安排顧問參與每月的項目監管委員會會議。

小組認為進度匯報制度亦需改善,令持份者清楚了解和容易明白工程項目的現時和預測進度,繼而可提出表現的質疑,集中討論風險和緩解事宜。

港鐵:邀專家提意見

港鐵表示,將詳細了解報告的調查結果及建議,並會邀請兩位早前曾協助港鐵獨立董事委員會檢討高鐵項目的獨立專家提供專業意見。

港鐵又指,根據委託協議條款,港鐵受政府委託管理高鐵項目,會盡最大努力按委託時間表完成高鐵項目,並以專業和盡職的態度,運用合理技能,謹慎管理項目成本,繼續按委託協議履行責任。

相關新聞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話你知:「拾遺不報」等同盜竊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欠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超支責任誰屬 議員冀盡早澄清
委託協議未「留後路」介入項目 (圖)
運房局:將與各方落實建議
海關入境處嚴打奶粉水客
何君堯倡無行李優先搭B3X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姜瑜勉港青積極投身「一國兩制」事業 (圖)
「毛婆」護主擁「獨」 團體促辭職 (圖)
石永泰:白皮書尊重港獨立司法權
袁國強:倘重啟政改仍沿用「決定」
老鴿籲反對派與政府溝通解僵局
胡春華會梁振英 推粵港合作深化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梁振英王榮共商拓科技領域合作 (圖)
落實前海合作 盼開放更多市場 (圖)
盼「深港通」早開通助兩地金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