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袁國強:倘重啟政改仍沿用「決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特區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昨日重申,在人大「8.31」決定基礎上尚有很多商討空間,希望反對派能理性務實,不再杯葛政改諮詢。他又強調,特區政府並無後備方案,倘政改方案最終遭否決,日後即使重啟「政改五步曲」,也有可能會沿用人大「8.31」決定。

盼反對派理性務實勿杯葛諮詢

反對派堅稱不會接受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制定的政改方案。袁國強昨日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在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基礎上跟反對派仍有商討空間,並希望反對派能理性務實,不再杯葛政改諮詢,「我相信大多數人都希望普選行政長官,我們現在希望做到的是如何令方案通過,我不會去想是誰的責任,總之我們做我們認為對的及可以做得到的。」

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饒戈平曾示,政改方案一旦被否決,更大可能是「從那個地方中斷,從那個地方開始」。被問到將來重啟「政改五步曲」,全國人大常委會是否可能重用「8.31」決定時,袁國強表示,不可以排除這個可能性,但也不應該有這個假設。

不過,袁國強強調,特區政府無後備方案,會集中爭取令政改方案獲通過,但一旦方案不幸被否決,往後即使要重啟政改時,仍要跟香港基本法第四十五條、附件一的第七段及全國人大常委的相關解釋和決定,「特別是『五步曲』,到時人大常委會沿用『8.31』,或可能情況已經不同有其他更改,我想現階段言之過早。」

相關新聞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話你知:「拾遺不報」等同盜竊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欠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超支責任誰屬 議員冀盡早澄清
委託協議未「留後路」介入項目 (圖)
運房局:將與各方落實建議
海關入境處嚴打奶粉水客
何君堯倡無行李優先搭B3X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姜瑜勉港青積極投身「一國兩制」事業 (圖)
「毛婆」護主擁「獨」 團體促辭職 (圖)
石永泰:白皮書尊重港獨立司法權
袁國強:倘重啟政改仍沿用「決定」
老鴿籲反對派與政府溝通解僵局
胡春華會梁振英 推粵港合作深化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梁振英王榮共商拓科技領域合作 (圖)
落實前海合作 盼開放更多市場 (圖)
盼「深港通」早開通助兩地金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