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1月3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落實前海合作 盼開放更多市場


放大圖片

■一年一度的深港合作會議在深圳舉行,其中青年合作是今屆會議其中一個重點。 李望賢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與前海的合作依然是本屆深港合作會議的重點之一。香港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政府昨日同意,推動落實《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各項有利港人、港企在前海發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給予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國民待遇、進一步開放市場予香港金融機構在前海開展更多業務種類等。

在昨日深港合作會議會議開始時,林鄭月娥重點回顧了2014年深港在前海方面的合作。她指出,前海是國家十二五規劃港澳篇章內的粵港澳重大合作項目,回顧2014年,前海發展迅速,落戶的港資企業大大增加,特區政府一直非常重視香港與前海的合作發展。

她續說,香港十分支持深圳當局推動落實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於去年11月召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部際聯席會議」的各項議定意見,及前海管理局上月初出台的《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促進深港合作工作方案》中各項有利港人、港企、港資在前海發展的政策措施。

安排房建項目予港建築界

林鄭月娥舉例,這些政策措施包括在2020年實現前海提出的「萬千百十」發展目標,爭取國家相關部委支持,給予前海註冊的港資企業國民待遇、降低香港產險公司在前海設立機構和開業的准入條件、支持兩地合資格的保險機構開展跨境人民幣再保險業務、容許取得香港執業資格的專業人士在備案後,直接為前海居民提供專業服務等。

在專業服務方面,前海當局已同意安排試點房建項目,讓香港建築及相關工程專業人士、企業,直接在前海提供服務。特區政府期望計劃能盡快落實,並將試點範圍逐步擴展至深圳市全市。

據悉,2014年7月林鄭月娥於應深圳市長許勤邀請到前海考察,行政長官梁振英也在2014年12月出席了前海夢工場的開園儀式。此外,由國家發改委牽頭成立的促進廣東前海南沙橫琴建設的部際聯席會議去年11月在北京舉行,林鄭月娥也率團到北京出席。其後,商務部在去年12月18日與香港簽署了關於內地在廣東與香港基本實現服務貿易自由化協議,率先實現粵港服務貿易自由化,進一步推進香港服務業進入廣東包括深圳的市場。

林鄭月娥又特別提到,去年12月28日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授權國務院設立3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其中廣東自由貿易區覆蓋前海橫琴南沙。過去一年的發展,就是希望說明深港進一步合作已經通過這些發展,提供了更加有利的條件和更加堅實的基礎。

相關新聞
平安夜執16萬 商人囚5個月 (圖)
話你知:「拾遺不報」等同盜竊 (圖)
海關掃旺角黑店 冒牌貨混正貨賣 (圖)
專家報告:欠溝通監管致高鐵延誤 (圖)
超支責任誰屬 議員冀盡早澄清
委託協議未「留後路」介入項目 (圖)
運房局:將與各方落實建議
海關入境處嚴打奶粉水客
何君堯倡無行李優先搭B3X (圖)
特首有責批評煽獨違憲主張 (圖)
姜瑜勉港青積極投身「一國兩制」事業 (圖)
「毛婆」護主擁「獨」 團體促辭職 (圖)
石永泰:白皮書尊重港獨立司法權
袁國強:倘重啟政改仍沿用「決定」
老鴿籲反對派與政府溝通解僵局
胡春華會梁振英 推粵港合作深化 (圖)
深港合作四優先 青年交流成新亮點 (圖)
梁振英王榮共商拓科技領域合作 (圖)
落實前海合作 盼開放更多市場 (圖)
盼「深港通」早開通助兩地金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