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未來的世界能源革命路在何方?全球最大公用事業企業國家電網公司董事長、黨組書記劉振亞3日首發的新書《全球能源互聯網》給出了答案,那就是實施以清潔替代和電能替代為主要內容的「兩個替代」,構建連接北極地區風電基地、赤道地區太陽能發電基地和各洲大型可再生能源基地與負荷中心的全球能源互聯網。該書預計到2050年,全球「一極一道」外送電力流將達到12萬億千瓦•時,佔全球電力需求的16%,世界將進入以全球能源互聯網,長期困擾人類發展的能源緊缺、環境污染、經濟危機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清潔能源占比將達八成

由英大傳媒集團中國電力出版社出版的《全球能源互聯網》首發儀式暨專家座談會3日在京舉行。作者劉振亞長期從事期從事能源電力研究、建設、管理等工作,他專門到10個國家和北極地區實地調研,充實全球能源資源、電力發展和跨國聯網等基礎數據,不斷豐富和完善理論體系,最終形成《全球能源互聯網》一書。

劉振亞在會上指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綜合效益巨大,預計2050年,清潔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費總量的80%左右,成為主導能源。清潔能源每年可替代相當於240億噸標準煤的化石能源,減排二氧化碳670億噸、二氧化硫5.8億噸,全球能源碳排放115億噸,僅為2009年的50%左右,可以實現全球溫升控制在2℃以內的目標。同時,全球能源互聯網累計投資將超過100萬億美元,對全球經濟拉動、產業升級作用顯著。全球能源互聯網建成後,長期困擾人類發展的能源環境問題將得到有效解決。

劉振亞坦言,實現全球能源可持續發展,必須加快推進「兩個替代」全球清潔能源豐富,水能資源超過50億千瓦,陸地風能資源超過1萬億千瓦,太陽能資源超過100萬億千瓦,遠遠超過人類社會全部能源需求。隨著技術進步和新材料應用,風能、太陽能等清潔能源的開發利用效率不斷提高,經濟性和競爭力進一步增強。發揮清潔能源資源和技術創新優勢,在能源開發環節實施清潔替代,以清潔能源替代化石能源,可以實現從化石能源為主向清潔能源為主轉變;在能源消費環節實施電能替代,以電代煤、以電代油,提高電能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比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化石能源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問題。

倡北極赤道建能源基地

該書預計,未來全球經濟持續發展和人口增長,以及電氣化水平的提高,將帶來電力需求的持續較快增長。預計到2050年全球一次能源消費總量將達到300億噸標準煤,全球電力需求達到73萬億千瓦•時。屆時,全球清潔能源約佔一次能源的80%,成為主導能源。其中,北極風能和赤道太陽能的「一極一道」能源資源豐富,具備大規模集中開發條件。

劉振亞指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總體可分為洲內聯網、洲際聯網和全球互聯三個階段。未來幾十年是全球能源互聯網快速發展的重要時期。在2020年前形成共識基礎上,到2030年前,啟動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加強洲內聯網;到2040年,推動各洲主要國家電網實現互聯,大型清潔能源基地開發和跨洲聯網取得重要進展;到2050年,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聯網,逐步實現清潔能源占主導的目標。

屆時,將建設北極風電基地,通過特高壓交直流向亞洲、北美、歐洲送電,形成歐洲-亞洲-北美互聯電網;建設北非、中東太陽能發電基地,通過特高壓交直流向北送電歐洲、向東送電亞洲,將非洲納入歐洲-亞洲-北美互聯電網;建設南美北部、大洋洲太陽能發電基地,分別實現北美與南美、亞洲與大洋洲聯網,最終形成承載世界清潔能源高效開發、配置和利用的全球能源互聯網。

特高壓互聯全球電網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洪嘯 北京報道)全球能源互聯網的建設最為關鍵的技術在於如何實現各區域能源動脈的互聯互通,《全球能源互聯網》一書認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加快電網互聯進程,互聯規模不斷擴大,為構建全球能源互聯網創造了有利條件。特高壓技術突破和工程應用,特別是中國建設的一批特高壓交流和特高壓直流工程取得了良好的經濟社會效益,為全球能源互聯網的遠距離、大規模配置清潔能源提供了現實可行的解決方案和技術保障。

清潔電能可實現全球配置

劉振亞表示,特高壓交直流將輸電距離提升到2000至5000公里,賦予電網更大範圍調配資源的能力,能夠實現各種清潔能源在世界範圍互聯互通、優化配置。目前,中國已建成投運了3條特高壓交流線路和6條特高壓直流線路。2014年迎峰度夏期間,復奉、錦蘇、賓金三大特高壓直流長時間滿功率運行,向華東送電2160萬千瓦,消納西南水電900億千瓦時,為東部霧霾治理和西部清潔能源開發利用發揮了重要作用。

共建全球綠色智能電網

劉振亞指出,全球能源互聯網將是以特高壓電網為骨幹網架(通道),以輸送清潔能源為主導,全球互聯泛在的堅強智能電網。將由跨國跨洲骨幹網架和涵蓋各國各電壓等級電網的國家泛在智能電網構成,連接「一極一道」和各洲大型能源基地,適應各種分佈式電源接入需要,能夠將風能、太陽能、海洋能等清潔能源輸送到各類用戶,是服務範圍廣、配置能力強、安全可靠性高、綠色低碳的全球能源配置平台。

劉振亞提出,全球能源互聯網是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重大基礎設施,對於落實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加快與周邊國家電網互聯互通、帶動電工裝備走出去和產業升級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迫切需要將全球能源互聯網作為能源發展的戰略重點,納入中長期能源發展規劃,統籌推進。」劉振亞說。

專家:化解能源危機新路徑

原電力工業部部長史大楨在座談會上表示,《全球能源互聯網》全方位介紹了全球能源互聯網發展的理論基礎、戰略方向、構建方案等重大問題,體現了作者長期對世界能源電力發展深入思考和研判,是探索世界能源可持續發展道路的一個集成,為解決當前世界能源安全和能源環境問題提供了可行解決的方案,具有很強的戰略性、理論性和創造性,對於推廣應用中國特高壓技術,落實國家提出的「一帶一路」的能源合作戰略也是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中國科學院院士盧強也表示,該書作者毫不掩飾的揭示當今化石能源的過度使用與人類環境最低限度的要求之間的矛盾。作者以一個能源革命家的大思維告知世人,解決能源的消耗與環境保護這一對矛盾的方案,專著作者以極少有的革命樂觀主義的思維來看待人們常常哀歎的所謂能源危機,並提醒世人,不要忘記,全球有水能10的10次方千瓦,光陸地風能有10的12次方千瓦,太陽能有10的14次方千瓦,其存在量超過人類的需求。

「建設全球能源互聯網,特高壓電網將成為全世界電網的主力網,這是毫無異議的,最後我建議該專著應盡快的以英、俄、法、德、日等文出版,並以此為主題,請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聯繫,主持召開一次國際性的會議。」盧強說。##

相關新聞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2015-02-04) (圖)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