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模擬試題


放大圖片

請先閱讀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資料A: 漫畫(見圖)

資料B:

本港零售業增長繼續加快,據統計署2014年初的數字指出,2013年11月份零售業總銷貨價值較去年上升8.5%。不少商戶表示,受惠於2014年經濟進一步好轉,市民平均薪酬上升,進一步增加了購買的意慾,故今年將較往年更大量入貨,以應付需求。

另一方面,政府於2014年10月剛公布的《2013香港貧窮情況報告》表示,本港65歲以上人士的貧窮人口及貧窮比率分別為419,500人及44.9%,相比2012年增加了317,00人及1.4個百分點,為3個年齡組別之最。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資料C:

黃婆婆70多歲,與兩個兒子同住,大兒子50多歲,有精神病和糖尿病,小兒子40多歲,受訪問時失業。黃婆婆一家以前靠小兒子的收入、大兒子的傷殘津貼、及黃婆婆的高齡津貼生活,但是在訪問期間,由於小兒子失業,黃婆婆需要拾荒來幫補家計,雖然她覺得拾荒好像行乞,常會遭人白眼,而搬運很重的紙皮也很辛苦,但為了生活,她無可奈何地接受。 ■資料來源:樓瑋群(2007) 《香港拾荒長者研究》,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為方便設題,資料曾作修改)

資料D:

鑑於本港長者貧窮問題持續,有人建議本港可效法其他地區立法強制子女供養父母,建議每月最少1,500元。建議者認為,中國傳統精神重視孝道,照顧父母乃天經地義之事,既能減輕社會負擔,亦能達致「老有所養」的精神。

此外,亦有人提出延遲退休年齡至70歲的方案。本港平均年齡有趨升的趨勢,不少長者事實上在65歲以後仍適合勞動市場的要求,卻因達退休年齡而未能覓得工作。故此,延遲退休年齡至70歲為長者提供了一個自力更生的機會。 ■資料來源:綜合各大報章

想一想:

a. 試根據資料B,詮釋資料A漫畫的內容。

b. 根據資料C,指出拾荒長者所面對的兩項困難。

c. 你認為資料D提出的兩項建議,何者較有效處理長者貧窮的問題?

參考答案:

a. 詮釋資料A漫畫的內容:

題目拆解

近年考題之中,考題中出現了不少「根據資料A,詮釋資料B漫畫的內容」的題型。同學須利用資料內容作為佐證,但若論證偏離了資料範圍,則易被視為不符題目要求。故此,同學可運用上文處理漫畫及文字資料的技巧,先辨清了漫畫的訊息,然後再在資料中選取適當的內容作拓展。

.漫畫反映了本港經濟改善,但長者卻未能受惠而衍生出貧富懸殊的問題。

.資料B指本港零售業增長繼續加快,商戶2014年將較往年更大量入貨,以應付需求。此情況正好在漫畫描繪了商場外門庭若市、人頭湧湧,生意十分好的情況中得以引證。

.另一方面,資料描述了有長者因生活捉襟見肘,需拾荒幫補家計,這情況正符合資料B指本港65歲以上人士的貧窮人口及貧窮比率分別為419,500人及44.9%,相比2012年增加了317,00人及1.4個百分點,為3個年齡組別之最。

b. 拾荒長者所面對的兩項困難:

題目拆解

題目要求考生就資料C情況指出拾荒長者所面對的兩項困難。「資料C」、「拾荒長者」、「兩項」、「困難」等皆為題目關鍵字,同學須緊扣作答。此類題目難度不高,取分關鍵在於同學能否運用概念化的技巧,適當地歸納困難之所在。

.長者不但要照顧自己,還要照顧家人而產生經濟困難

資料指黃婆婆雖與兩個兒子同住,但因兒子分別有精神病和失業等問題,令家中經濟拮据。

.社會歧視的問題:

資料指她(黃婆婆)覺得拾荒好像行乞,常會遭人白眼,正反映社會對拾荒長者的歧視。

c. 資料D提出的兩項建議,何者較有效處理長者貧窮的問題:

題目拆解

題目要求考生就兩項建議作比較,故考生宜先在資料四中找出相應的措施。此外,題目要求考生作出比較性評價,故考生宜就措施的可行性、持續性、資源是否足夠等作出評價。考生在行文時,可以「......反觀......」、「......較之於......」等作為行文之句式,以突顯比較形式。

.立法強制子女供養父母較有效

子女有一定的工作及經濟能力,能負擔父母一定的生活開支。反觀長者因年老,即使延遲退休年齡亦未必能覓得工作。

子女工作年期一定較年邁的父母長,故由子女供養父母,較長者工作至70歲的方法更具持續性。

立法方式能強制子女執行,使子女履行供養父母的責任,同時彰顯孝道。

.延遲退休年齡至70歲較有效

長者受惠於最低工資,若能工作,每月所賺取的金錢遠較子女每月港幣1,500為多。

不少長者礙於面子或減輕子女負擔的原因,往往未必需要子女供養,故延遲退休年齡至70歲的建議較切實可行。

相關新聞
尋訪香港優勢科研之一 (圖)
陳繁昌 「新丁」放眼大世界 科大RAE贏七大 (圖)
表態支持:心急創科局未上馬 「唔做一定會衰」
招攬人才:發展科研 盼港吸才又育才 (圖)
經費來源:政府經費佔八大開支逾八成
科大RAE表現(2014) (圖)
八大自資課袋63億 盈餘近兩成惹質疑 (圖)
城大「逆潮流」 收入增人手減 (圖)
八大自資課程近5年學費盈餘 (圖)
特首宴港大校委會不談《學苑》事
資助八大特教生 2000萬料惠逾300人
獲和富贈500萬 教院發展中心開幕 (圖)
高中中史公開試 多招改革減死背 (圖)
老年貧窮:老有所養遙無期 安享晚年仍是夢 (圖)
模擬試題 (圖)
尖子必殺技:回答人口老化 考慮各方利弊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