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帳委會批民航處「無規無矩」


放大圖片

■耗資近20億元的民航處新總部。 資料圖片

痛斥羅崇文故意疏忽職守 譴責民航處建築署難辭其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審計署去年批評民航處興建耗資約20億元的新總部時涉及多項違規事宜。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進行多次聆訊後,昨日發表報告,以「痛斥」批評民航處處長羅崇文故意疏忽職守,是今屆帳委會繼湯顯明事件後,第二次使用有關字眼。報告又指民航處及建築署在事件上難辭其咎,並予以譴責。帳委會主席石禮謙形容,民航處在今次事件猶如「獨立王國」、「無規無矩」。民航處回應指出,已實行多項改善措施及跟進工作,加強內部管理,現正預備詳盡調查報告提交運輸及房屋局。

審計署去年發表報告,揭發民航處在未經批准下,在新總部額外多建1,500平方米地,但事前未有知會立法會事務委員會。報告同時點出新總部3項違規設施,包括未獲批准下興建處長辦公室洗手間及淋浴設施;將教育徑改為康樂多用途室;及意外調查員休息室規格偏離面積分配。

立法會帳委會經多次聆訊後,昨日發表報告「痛斥」羅崇文作為民航處新總部工程項目的用戶部門首長,故意疏忽職守,尋求撥款批准時沒有向立法會提供準確完整及沒有誤導成分的資料,並在民航處新總部工程項目推行期間,故意無視產審會及財庫局的決定,不按核准面積分配列表及相關政府通告的規定行事。

若不節制恐禍延其他部門

報告又譴責民航處無視當局規管公帑使用的內部機制,而建築署作為項目總監的職責,對民航署新總部工程項目公然違反核准面積及當局規定卻視若無睹。帳委會認為民航處及建築署蓄意公然違反相關既定規則、規例及做法,情節至為惡劣;並極度關注該種規避既定規則及規例的文化若不加節制,可能會蔓延至其他政策局及部門。

報告表明,帳委會不信服羅崇文稱有關額外興建1,500平方米的「僱主要求」是在他不知情下由民航處提交予建築署。帳委會亦不接受建築署署長就同意將1,500平方米納入「僱主要求」的解釋,認為無法從當局相關文件直接推斷,當局已批准有關安排。

石禮謙批猶如「獨立王國」

帳委會主席石禮謙形容,民航處在今次事件猶如「獨立王國」、「無規無矩」。他指,按照政府內部規定,只有若干首長級官員才可享有淋浴間等特別待遇,但民航處處長並非屬該等官員,既違反政府規則亦蒙騙立法會,違反行政立法的關係。委員帳委會梁繼昌則指出,報告用字是由全體委員一致決定,「痛斥」及「譴責」均為目前委員會詞彙表上最嚴厲的字眼。

運輸及房屋局表示,已通告轄下部門製備呈交立法會的文件時務必提供最新資料。局長亦已責成民航處處長羅崇文積極跟進落實審計署在報告書內提出的各項建議,並加強對有關程序及制度的「遵從」文化。

民航處:實施各招改善

民航處回應指出,已實行多項改善措施及跟進工作,加強內部管理。民航處重申,處長在帳委會聆訊上已表示為不足之處及違規情況承擔督導責任,以及就民航處的失誤致歉。建築署表示,已加強審視機制,確保工程範圍以核准列表為準及與用戶部門緊密溝通,以及提交立法會文件涵蓋工程項目資料。

相關新聞
「麵粉價」破兩萬 九龍誕新地王 (圖)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圖)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圖)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習近平:防中美關係受不必要干擾 (圖)
百車霧海串燒 7華客仁川傷 (圖)
網拍疑騙局 五萬人中招 (圖)
帳委會批民航處「無規無矩」 (圖)
跨部門嚴打 750疑似水客上周被拒入境 (圖)
「一人一股買亞視」 有待批准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圖)
二戰勞工組織中止與三菱和解談判 (圖)
台版監獄風雲 六囚挾持獄長 (圖)
澳洲推辣招 防外資「買起」 (圖)
美或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留伏線 (圖)
美穆斯林夫婦遭行刑式轟斃 疑因泊車殺人
美19歲華裔富二代獵槍殺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