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澳洲推辣招 防外資「買起」


放大圖片

■澳洲總理阿博特

限購二手樓 增農地投資門檻

外國資金持續流入,令近年澳洲樓市異常熾熱,更波及到農業及礦業等基本產業。總理阿博特昨日發表聲明,宣布下月1日起加強監管外資購買農地,又表示將出招收緊外資參與房地產市場,未來數周將公布細節,限制外國人購買澳洲二手樓,保障年輕人「上車」機會。

澳洲財政部國會秘書奧德懷爾向國會提交報告,指當局對外國投資房地產監管不足,並提出12項建議限制外資購買房地產,包括向每宗物業交易徵收最多1,500澳元(約9,008港元)行政費,估計未來4年可令庫房額外增加1.6億澳元(約9.6億港元)收入。不過奧德懷爾也強調外資對澳洲非常重要,不應被視為樓價持續急升的原因。政府表示,正在研究奧德懷爾的建議,將於未來數星期根據建議提出具體措施。

外資擁地已過半

除了房地產,澳洲輿論同樣關注近年農地被外商收購的情況。當局數據顯示,當地目前約11%農地由外國擁有,以畜牧用地為主,但2012年也有研究指外資在穀物、乳業及紅肉放牧等佔有率已過半。有鑑於此,阿博特昨日宣布,把外資購買農地須接受審查的金額下限,由原先的2.52億澳元(約15.1億港元),大幅下調至1,500萬澳元(約9,008萬港元),意味將有更多農田收購項目須經過政府審查。另外,海外投資者7月1日起也要向當局登記旗下擁有的所有農地。

阿博特強調歡迎外國投資,指新規管目的是確保投資屬「對的投資」,符合澳洲國家利益。當局期望新例推行後,外資為免遭受嚴厲審查,不再購買過多現存農場,而是開墾新的農地,真正推動農業發展。

在野黨批方案不清晰

在野工黨影子內閣財長鮑恩認為方案細節不清晰,暫時看來缺乏新意,對此仍有保留,又憂慮過緊的監管會削弱投資意慾。鮑恩稱當局應改善透明度,將在方案正式公布時再予檢視。澳洲農夫聯會主席塔爾博特亦指現階段資訊較少,水利等重要政策也暫未著墨,對建議只是審慎樂觀,期望公眾能夠查看外資購買農地的登記資料。 ■《澳洲人報》/《澳洲金融評論報》/ 《悉尼先驅晨報》/澳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麵粉價」破兩萬 九龍誕新地王 (圖)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圖)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圖)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習近平:防中美關係受不必要干擾 (圖)
百車霧海串燒 7華客仁川傷 (圖)
網拍疑騙局 五萬人中招 (圖)
帳委會批民航處「無規無矩」 (圖)
跨部門嚴打 750疑似水客上周被拒入境 (圖)
「一人一股買亞視」 有待批准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圖)
二戰勞工組織中止與三菱和解談判 (圖)
台版監獄風雲 六囚挾持獄長 (圖)
澳洲推辣招 防外資「買起」 (圖)
美或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留伏線 (圖)
美穆斯林夫婦遭行刑式轟斃 疑因泊車殺人
美19歲華裔富二代獵槍殺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