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或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留伏線


放大圖片

美國總統 奧巴馬

尋國會授權 向「伊斯蘭國」動武

美國總統奧巴馬昨日向國會尋求正式授權,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動武。根據名為「授權美軍向ISIL動武」的建議書,要求的授權期限為3年,允許在這段期間以防禦為目的動用特種部隊,派出軍事顧問,以及派地面部隊進行營救行動,但禁止「持久的地面攻擊行動」。有白宮官員透露,當局故意使用較模糊字眼,為日後派遣地面部隊留下餘地,以爭取共和黨強硬派支持授權。

奧巴馬在建議書中另附上信件,信中稱如果ISIL未能被遏止,將威脅美國的本土安全。他強調有關攻擊行動「並非長期性質」,也不會像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般動用大規模地面部隊,而有關行動的主力將是中東國家的本土士兵。即使美方派出有限地面部隊,其行動將集中於美國及盟友的拯救行動,又或是針對ISIL領袖的特別行動,並將覆蓋情報收集及分享、協助襲擊及行動籌劃,以及對盟友提供意見。

奧巴馬去年8月宣布對伊拉克境內的ISIL發動空襲,其後把作戰範圍延伸至敘利亞,惟一直被批評未經國會授權,甚至有人指控他超出了憲法賦予的權力,逼使奧巴馬尋求國會正式授權。

共和黨強硬派促允抗敘軍

民主及共和兩黨議員均認同授權的必要和急切性,計劃在國會下周五復會後的一個星期內,便會把法案付諸表決。不過兩黨對軍事行動的規模仍然存在分歧,民主黨希望明言禁止地面部隊,擔心任何曖昧的條文會成為下一任總統再次在中東部署地面部隊的藉口。共和黨則反對限制美軍的作戰範疇,部分強硬派甚至要求進一步授權美軍對抗敘利亞總統巴沙爾的政府軍。

裹屍布包遺體相 女人質證遇害

另外,華府前日證實被ISIL挾持的美國女人質米勒已經遇害。據悉ISIL早前曾私下向米勒家人傳送訊息,並附上一批照片,其中一張是米勒被裹屍布包住。米勒家人和美國鑑證專家分析照片後,相信相中人確是米勒,不過未能證實她是否因美國為首的盟軍空襲而喪命。

家屬透露,ISIL去年中曾開出700萬美元(約5,428萬港元)贖金的條件,不過家屬未有答應。華府官員透露,美國曾多次嘗試營救米勒但失敗,協助家屬的一名國會議員稱,他曾經安排與ISIL代表談判,包括研究以得州一名囚犯交換米勒,但最終沒有結果。奧巴馬前日公布米勒遇害消息時,重申堅持拒絕向恐怖分子繳交贖金的做法。

被囚家書曝光 「黑暗中見光芒」

26歲的米勒是熱心義工,她2012年前往土耳其,幫助流落至此的敘利亞難民兒童,前年進入敘利亞後被擄。米勒家屬前日公開一封她被囚時偷偷寫下、再托其他獲釋人質偷運出境的家書,她在信中形容被囚地點「安全」,ISIL沒傷害她,稱自己不僅健康甚至有點增磅。米勒稱事件讓她在「黑暗中見到光芒」,又指「即使一個人被囚也可享有自由」。■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美國有線新聞網絡

相關新聞
「麵粉價」破兩萬 九龍誕新地王 (圖)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圖)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圖)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習近平:防中美關係受不必要干擾 (圖)
百車霧海串燒 7華客仁川傷 (圖)
網拍疑騙局 五萬人中招 (圖)
帳委會批民航處「無規無矩」 (圖)
跨部門嚴打 750疑似水客上周被拒入境 (圖)
「一人一股買亞視」 有待批准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圖)
二戰勞工組織中止與三菱和解談判 (圖)
台版監獄風雲 六囚挾持獄長 (圖)
澳洲推辣招 防外資「買起」 (圖)
美或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留伏線 (圖)
美穆斯林夫婦遭行刑式轟斃 疑因泊車殺人
美19歲華裔富二代獵槍殺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