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2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戰勞工組織中止與三菱和解談判


放大圖片

■二戰受害勞工遺屬對日企提出訴訟。 網上圖片

日企偷換概念掩蓋歷史 迴避責任全無誠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江宏 山東報道)二戰期間被擄往日本的中國勞工索賠案律師團昨日在北京、山東、河北三地同時召開記者會,宣佈中止與日本三菱公司的和解談判,「何時恢復法庭外對話,將視三菱公司在原則問題上的誠意表現」。

去年2月26日,40名「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在京勞工倖存者及遺屬委託律師團向北京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對三菱綜合材料株式會社、日本焦炭工業株式會社提起損害賠償之訴。該案亦是首個在中國立案的勞工索賠案。

公開披露三菱謝罪書

中國勞工索賠案律師團認為,三菱公司此前拋出的和解《基本協議書》及附件文本中,採用避重就輕、偷換概念的手法,以期達到模糊進而掩蓋罪惡歷史、迴避進而推卸法律責任的效果,對於和解「全無誠意」。

周家魁在山東的記者會上代表律師團披露了三菱公司拒絕糾正的《基本協議書》、《謝罪書》相關內容。他表示,現有證據表明,戰時的三菱公司不但通過奴役直接搾取中國勞工的血汗,戰後其僅因奴役中國勞工所得到的日本政府補貼一項即折合現價近29億日圓之巨。而且,其間所有被奴役勞工均飽嘗了慘無人道的摧殘和折磨。

為此,律師團代表「二戰中國勞工聯合會三菱勞工分會」要求三菱公司對《協議書》作出相應修改,要求「必須承認二戰期間對中國勞工犯下的全部罪行,不得以任何形式歪曲和掩蓋,必須向相關中國勞工及遺屬真誠謝罪,必須向相關中國勞工及遺屬給予明確賠償」。

關於賠償金問題,則「在前述三項基本原則獲得滿足的條件下,方可列入和解談判內容;具體數額的確定,必須適度體現對勞工及遺屬的撫慰,必須適度體現對惡行的懲罰」。

現存勞工日益減少

據1946年日本外務省報告書記載,在近39,000名被強擄到日本的中國勞工當中,有3,765人被強制在三菱公司所屬作業場所遭受奴役,其中竟有多達722人被虐身亡。

據調查,上述勞工主要來自河北、山東和北京地區,倖存者多為日本戰敗後回到中國。「很多勞工如今已是風燭殘年,人數也越來越少。家人說他們大多是『含恨而去』。」中國勞工索賠案律師團成員、眾成仁和律師事務所周家魁律師說目前已到了「關鍵時刻」,自2004年開始參與勞工索賠案的調查,以前接觸過的勞工大多已經過世。據介紹,目前已知的健在勞工年齡最大者已93歲。

相關新聞
「麵粉價」破兩萬 九龍誕新地王 (圖)
港人代委員籲「溫和反對派」支持普選 (圖)
建制議員挺特首 斥「港獨」歪風 (圖)
嶺大周內「公投退聯」 學聯內訌 (圖)
「雙學」歐美吹噓「佔禍」挨批
習近平:防中美關係受不必要干擾 (圖)
百車霧海串燒 7華客仁川傷 (圖)
網拍疑騙局 五萬人中招 (圖)
帳委會批民航處「無規無矩」 (圖)
跨部門嚴打 750疑似水客上周被拒入境 (圖)
「一人一股買亞視」 有待批准
盧文端:中央高度肯定梁振英 《蘋果》又散布《博訊》謠言 (圖)
二戰勞工組織中止與三菱和解談判 (圖)
台版監獄風雲 六囚挾持獄長 (圖)
澳洲推辣招 防外資「買起」 (圖)
美或派地面部隊 奧巴馬留伏線 (圖)
美穆斯林夫婦遭行刑式轟斃 疑因泊車殺人
美19歲華裔富二代獵槍殺父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