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抑鬱自殺率高企 港青壓力無得紓?


放大圖片

■政府正加強力度面對港人精神健康的議題。圖為去年「全港精神健康指數調查」新聞發布會。 資料圖片

上期討論過,香港的青年壓力指數在亞洲地區中排第一。如果青年長期處於壓力下或精神健康不理想,又沒有採取有效的壓力管理或情緒病防禦及治療措施,有機會發展成有自殺傾向,甚至出現自殺行為。那究竟本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如何呢?導致他們精神健康問題的原因有哪些?有什麼影響?下文將一一詳述。

■余慕帆 前線通識教育科教師

作者簡介:多年英語及英文通識教學經驗,曾教授高考心理學,多個英文和通識模擬考試閱卷員。電郵:franciscayee@gmail.com

7歲也自殺「找死」者增

新聞背景

世界衛生組織指,健康不但指在生理上沒有疾病,還包括身體、精神和社會生活3方面平衡的健康狀態。根據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近年的數字顯示,發現青少年自殺的人數增長幅度很大,情況值得關注。其中的例子是2013年青少年自殺的人數比往年激增40%,而轄下的自殺危機處理中心接獲的個案中年紀最輕的只有7歲。

近半中學生情緒差 學業成主要「壓源」

2013年,小童群益會針對12歲至19歲的青少年進行精神健康調查,發現受訪學生中有近45%學生感到焦慮,50%學生感到抑鬱,40%學生感到有壓力,而其中屬於嚴重及非常嚴重的個案更有16%。調查結果反映近半中學生的精神與情緒狀態受到困擾。

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在2013年完成了一個規模較大的中學生抑鬱焦慮狀況的調查,訪問了來自16間中學,接近4,800多名中學生,調查發現,分別有13%和6%的受訪學生有中度及嚴重抑鬱,當中有30%學生指出壓力的重要來源是學業,包括中一生需要適應升中新環境、中五生中六生則忙於應付公開試。壓力的其次來源是對未來和前途的焦慮。

抗逆力待加強 覺家中難訴心事

2014年7月共錄得的21宗自殺身亡的案件中,有多達6人是30歲以下的青年。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教授亦認為此統計數字反映青少年自殺的情況值得社會關注,並建議社會應加強教育青少年的抗逆能力。

香港心理壎芛|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在2014年進行中學生壓力與家庭功能的關係問卷調查,當中46%受訪者的精神健康狀況欠理想,大概50%受訪者認為家庭功能及精神健康不理想,又有50%受訪者覺得難於在家庭中互訴傷心的感受。調查反映家庭功能和精神健康息息相關。

從以上調查資料可見,香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問題實在值得我們關注。青少年因情緒及精神問題而引致自殺的問題屢見不鮮,那究竟青少年精神不健康和自殺的成因是什麼?(基礎級)

失眠又煩躁 情緒牽全身

失眠免疫力降

過大壓力產生的生理症狀:身體不適,如偏頭痛、經常感到疲倦及渾身乏力或痠痛、眼眶周圍疼痛及噁心。有人會消化不良或食慾不佳。壓力過大也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生病的風險。情緒出現問題的人或會出現經常失眠的狀況。

理解記憶力跌

由於受到睡眠質素轉差及負面情緒的影響,理解力和記憶力會下降,情緒亦較易出現波動,難以集中精神,工作效率會降低。有些人會難以控制自己的負面思想,不自控地在腦海中出現不合情理或負面的想法,如對生活上大大小小的事情都充滿過度的憂慮及經常出現自殺的念頭。

自信低拒社交

受到精神或情緒困擾的人會對生活感到抑鬱及憂慮煩躁,他們會對身邊所有的事情失去興趣,甚至會失去生活的意義,出現自殺的念頭。除此之外,有人會以一些有害的行為如酗酒和吸煙來紓緩和逃避負面或不安的情緒和思想。

有些青少年在面對困難如失學失業時,會感到被社會所孤立的孤獨感,自信心低落,而漸漸疏遠身邊的朋友和家人,變得被動,用消極的態度及行為去逃避困境。他們抗拒與他人接觸,拒絕出席社交活動和公開場合;在公眾場合中會感到害羞、焦慮和不安。

涉全社會宜多方面茪

精神健康與否帶來的影響和後果不容忽視,要有效改善青少年精神健康,預防青少年自殺,不同的持份者如政府、學校、家庭及青少年個人都扮演茪ㄕP及不可或缺的角色。(摘星級)

青少年精神健康-二之二

「三內四外」襲青年心理

青少年精神健康與否及自殺行為的出現大概可分為內因和外因。

1. 基因遺傳

若父母或直系親人患有情緒病,青少年情緒病發病的機率比普通同輩高。舉例說,當父母或兄弟姐妹中有一人是抑鬱症患者,他患上抑鬱症的風險,會比一般人高出1.5倍至3倍。除此之外,外腦部化學物質失調和腦部化學傳遞物質失去平衡都會引發情緒或精神失衡,嚴重者會出現自殺行為。

2. 性格和認知模式

有些人思想較負面,為未知或未來的事情感到焦慮,令精神受壓,情緒受困。此外,有些人做事匆忙,以學業或事業上的成功來評價自己的價值;他們爭強好勝,對自己寄予極大期望,苛求自己達標,為此甚至不惜任何代價。這類人的思想、情感、行為的傾向與模式令他們不斷製造壓力源,使自己長期受壓,並較容易有焦慮等精神狀態,影響精神健康。

3. 壓管技巧抗逆力低

青少年面對壓力時不懂得應對。他們正處於成長的階段,在遇到不同的困難時,例如與家人或朋友衝突、與伴侶分手,不懂得尋求幫助,多負面想法者會容易產生自殺的念頭及行為。有調查亦指出大約近90%出現自殺行為的青少年都罹患不同程度的情緒病。

1. 學業壓力重

受升學主義影響,社會普遍認為只有讀大學,將來才會有穩定職業和美好前途,學校和家長對青少年的學業成績期望高,使學生的學業壓力極大。就如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的調查指出,高中的同學的受壓感主要來自面對公開考試。

2. 社會競爭大

在職的青年同樣面對各種困難,比如說不少人正面對在職貧窮、住屋及社會向上流動性低等問題,讓他們感到壓力及精神困擾。

3. 家長管教嚴

如果家庭關係不健康,會讓青少年感到精神壓力。如父母婚姻有問題,甚至酗酒、有暴力傾向等,使親子關係不和諧,青少年會感到缺乏父母愛護,甚至會感到缺乏安全感;而遭受精神或身體虐待的青少年更會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這些青少年情緒管理的能力較低,他們會較易感到焦慮或憂鬱,思想會較悲觀,受壓感會較大,產生精神壓力和誘發情緒病的機會也會較高。

除此之外,上文提到,社會競爭大,家長對子女的期望高,嚴厲的家教模式都會令青少年缺乏人際支援。當他們遇到學業或感情問題時,不敢也不願向老師、家長求助,使他們處於缺乏人際支援,沒有壓力緩衝的後盾,在遇到壓力或不如意的狀況時便不懂得處理,對負面情緒採取逃避的態度,最後出現自殺的念頭。

4. 仿年輕偶像自盡

傳媒經常大幅報道年輕人自殺的新聞,當中時有不少年輕偶像、團體歌手自殺的新聞。在互聯網和手機程式盛行下,年輕人更易取得自殺的方法和計劃,以模仿偶像的自殺行為。

(進階級)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指出反映本地青少年精神健康的各項數據。

2. 按照這些數據,本港青少年的精神健康如何?

3. 試指出影響本港年輕人精神健康的原因和情緒病的影響。

4. 社會狀況是影響青年人精神健康的主要原因。你多大程度上同意這句話?

5. 在這方面,你認為家長和學校可以怎樣幫助年輕人?

答題指引

1. 按照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小童群益會、浸信會愛群社會服務處、香港心理壎芛|與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的調查結果回答即可。

2. 同學要按數字來分析「壓力」、「抑鬱」和「自殺」的關係。

3. 同學可以用內文的「內因」和「外因」回答,也可以加上自己的意見。

4. 選擇型問題,同學宜先思考社會和個人的關係。

5. 開放型問題,試從家長管教、人際支援、表達方式、學校課外活動、老師提供課外輔導、舉辦心理健康講座等方面解釋。

延伸閱讀

1. 《精神健康教育資料》,醫管局青山醫院網站

http://www3.ha.org.hk/cph/imh/mhi/index_chi.asp#2

2. 《青少年自殺率》,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網站,2014年11月27日

http://www.socialindicators.org.hk/chi/indicators/youth/30.4

3. 《六成人情緒病 男「想死」遠高於女》,文匯報網頁,2015年2月10日

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2/10/YO1502100007.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相關新聞
助遲到生「變乖」 商校合作「加碼」 (圖)
中大首取錄兩失聰生 設手語獎學金 (圖)
文憑試准考證辦妥 小心核對資料
家庭綠洲:「比較」傷手足情 「禮讓」萬事興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抑鬱自殺率高企 港青壓力無得紓? (圖)
概念圖:港青抑鬱自殺人數惹關注 (圖)
英文應試攻略:賣弄高深詞彙 寫作易高分?
明師語趣:HKU做站名非港鐵首創 (圖)
睆猺^萃:英文新詞「拆件」再造
「雄」辯東西:流感來勢洶洶 聯網醫院「迫爆」 (圖)
古文解惑:《出師表》導讀──理周情切 千古至文
康文展廊:敦煌-說不完的故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