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中)出席離島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員對《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的意見。 曾慶威 攝

批反對派若不接受事實則如「雞同鴨講」 駁「排除異己論」無根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近日開始「放風」,希望有機會與中央官員會面討論政改。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強調,會面必須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倘反對派欲透過會面爭取「撤回人大決定」或重啟「政改五步曲」,意義不大。她指,現時的政改分歧在於到底是否接受中央有憲制責任,若反對派不接受這個事實,則等於「雞同鴨講」。對於反對派指控人大決定是「排除異己」,她批評有關說法毫無根據。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離島區議會會議,聽取區議會對普選行政長官辦法的意見。 她致辭時表示,政制問題要在行前一大步和原地踏步中作抉擇,政府會繼續爭取立法會議員支持,相信議員是重視區議會及大眾意見,並透露政府爭取在暑假休會前將決議案提交立法會表決。

周浩鼎:反對派勿剝奪市民普選權

多名區議員表明支持依法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民建聯議員、青年民建聯主席周浩鼎表示,支持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落實政改,認為由500萬選民一人一票選出特首是大進步,「原地踏步不是正路」,並呼籲反對派勿剝奪市民的普選權利。

周轉香:循序漸進實現港人普選夢

民建聯議員周轉香則指,政改發展不能一蹴而就,而是要按照法律循序漸進發展,實現港人多年來的普選夢想。

不過,公民黨議員余俊翔聲言,任何在「8.31」決定基礎上的政改方案,定必是「排除異己」的「假普選」,公民黨一定不會接受「袋住先」,其黨友容詠嫦更狂言「8.31」決定違反香港基本法。

林鄭月娥回應時反駁指,現時的政改分歧在於是否接受中央在香港政制發展問題上有憲制責任,「如果大家不接受這麼根本的事實,我們都無從開始討論,有點『雞同鴨講』」。她強調,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是由中央賦予,中央對政改及委任特首有最終和實質決定權。

對於人大「8.31」決定被指控為「排除異己」,林鄭月娥批評有關說法「無基礎」,強調選舉制度並非為某種政見的人「度身訂做」,又指人大決定有法律約束力、必要性,令社會知道特首選舉辦法有哪些地方可以修改。她表示,政府希望選舉有競爭性及透明度,包括建議降低「入閘」門檻、設推薦上限,及在提名階段提供平台讓參選人發表政綱。

鄧家彪:反對派應與中央建互信

工聯會議員鄧家彪認為,反對派應與中央建立互信,「一國兩制」才得以走下去,詢問特區政府能否安排立法會議員與中央官員會面。

林鄭月娥說,一直有私底下接觸部分反對派議員,有人向她表示有意願與中央官員接觸,特區政府願意跟進及反映,但認為他們應展示誠意,如果會面的目的是爭取推翻「8.31」決定或重啟「政改五步曲」,則意義不大。

她強調,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溝通大門一直打開,但必須建基於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之上,否則不能滿足反對派的會面要求。她又說,希望餘下三星期的諮詢時間,能夠多聽具體建議,而非流於口號式的意見。

區議員翁志明其後提出支持特區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落實2017年特首普選的動議,最終以19票贊成、2票反對下獲大比數通過。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公僕撐依法落實普選:屬應有之義 (圖)
民生議題泛政治化 反對派挨批
逾半市民反對杯葛次輪諮詢 (圖)
盧文端:勿令500萬選民失普選權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麥美娟約見關長 促加力打擊水客 (圖)
搗亂商場扯女警髮 無業漢准保釋
民建聯送果籃慰問受傷警 (圖)
消委:水貨仍嚴重 限奶難撤令
陳文敏不敢面對事實 借遴選「倒梁」打錯算盤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被問「消息」內容 張達明答非所問
郭家麒引特權法 「自己友」都唔撐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海難家屬不滿判刑太輕
回歸後最多死者災難
律政司:適時披露內部報告
泰國遊遇車禍 港四口家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