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僕撐依法落實普選:屬應有之義


放大圖片

■譚志源(中)與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政府人員協會和香港公務員總工會的代表會面,並與他們就《行政長官普選辦法諮詢文件》交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正進行第二輪政改諮詢,多個公務員團體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具憲法地位,香港特區政府按照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落實特首普選屬應有之義,而普選出來的特首具認受性,將有利於政府施政。他們又強調,「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普遍市民的願望,擔心一旦無法落實會惹起市民更大反響。

國家行政學院香港同學會昨日偕同多個公務員工會,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會面,表達對普選特首辦法的意見。同學會主席蘇平治、理事劉玉輝、歐陽振傑,公務員總工會主席蕭永基,政府人員協會主席孫名艉峎F府人員協會公關主任郭挽寧等均有出席。

特首具認受性有利施政

劉玉輝認為,公務員一向恪守政治中立,但對於政府既定的政策和法律應予以支持。他強調,按照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屬應有之義,落實普選未必能解決所有政治和社會問題,但「至少參與者由1,200人擴大至500萬人」,普選出來的特首也具認受性,有利於政府施政。他亦相信,「一人一票」選特首是普遍市民的願望,擔心一旦最終無法落實,會惹起市民更大的反響。

倡增公僕公營機構僱員界別

關於2017特首選舉辦法方面,同學會建議,提名委員會應按照現行選舉委員會4大界別及38個界別分組的基礎上組成,但在有足夠支持的前提下,可加入公務員或公營機構僱員界別等新界別分組,並適度調整選民基礎,以增加提委會的代表性。有代表解釋,將公務員加入界別分組,有助增加公務員對政府的支持度,同時可提升整體公務員的認受性,在執行職務時更為暢順。

至於提委會提名特首候選人的程序方面,同學會建議分開「委員推薦」及「委員會提名」兩個階段,在「委員推薦」階段中,可降低「門檻」至100人。在「委員會提名」方面,應先透過全體會議方式進行提名,並讓參選人向全體委員和市民解釋理念與政綱,增加透明度。此外,特首候選人數目應介乎2至3人,而且須得到過半數提名委員支持,並應設特別程序,以處理所有候選人皆不獲過半數提委會支持的情況。

同學會亦倡議,普選特首時應採用「兩輪投票制」,若所有候選人在首輪投票中未能獲得過半數有效票,則由獲票最高兩位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並由獲票最高者當選。特首任期方面,應維持5年的任期,但應修改現行《行政長官選舉條例》,以處理勝出的特首不獲中央政府任命的情況,及容許特首與其他問責官員可有政黨背景。

相關新聞
林鄭:中央對港政改有憲制責任 (圖)
公僕撐依法落實普選:屬應有之義 (圖)
民生議題泛政治化 反對派挨批
逾半市民反對杯葛次輪諮詢 (圖)
盧文端:勿令500萬選民失普選權 (圖)
各界批暴力累港淪「趕客之都」 (圖)
麥美娟約見關長 促加力打擊水客 (圖)
搗亂商場扯女警髮 無業漢准保釋
民建聯送果籃慰問受傷警 (圖)
消委:水貨仍嚴重 限奶難撤令
陳文敏不敢面對事實 借遴選「倒梁」打錯算盤
譚惠珠:特首無干預港大遴選 (圖)
政經人語:特首現身澄清 「消息人士」「即潛」
被問「消息」內容 張達明答非所問
郭家麒引特權法 「自己友」都唔撐
海泰號船長黎細明入獄8年 (圖)
海難家屬不滿判刑太輕
回歸後最多死者災難
律政司:適時披露內部報告
泰國遊遇車禍 港四口家受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