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鄒振猷校推惜書 年蒐120舊課本助貧生


放大圖片

■沈耀光(右二)指,推行課本重用計劃的價值在於能夠提醒學生「惜書」。鄭伊莎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每到新學年,學生添購課本動輒數千元,令不少基層家長百上加斤。為減輕家長負擔,五邑鄒振猷學校與家教會合辦課本重用計劃,每年收集到約120套舊課本,派發予有需要的學生,並向學生推廣惜書的信息,讓珍貴的課本得以傳承下去。

與家教會過去5年合辦計劃

推廣環保減廢乃重要的教育議題之一,而每年學生所用的課本如能好好保存下來,更能減少每校數以千計的課本被摒棄。位於屯門的五邑鄒振猷學校與家教會在過去5年合辦課本重用計劃,在學期結束後,邀請學生捐出舊課本,由家教會義工收集並分配好每套二手課本,讓有需要的學生領取。該校家教會前主席楊太表示,近年小學課本愈來愈貴,每年加幅達百多元,坊間亦無出售小學二手書,家長只好買新書,有時難免要節衣縮食,上述計劃正好為家長解困,減輕負擔。

校長沈耀光表示,學生領取二手課本後,每年可慳近1,200元書簿費,家長可將節省的金錢用作購買課外補充習作。他又指,校內中文科課本及習作均為學校教師自行編寫,既可優化教學,配合學生的學習需要,成本亦較傳統課本便宜。此外,為了方便領取舊書的學生購買作業,校方亦特意安排出版商提供散購服務。

有家長誤當買新書才盡責

計劃推行至今已有5年,老師黃昭芸留意到以往學生對用舊書頗抗拒,近年接受程度已日漸提高。雖然校方每年收到約120套舊書,但仍有約30套書本無人「認領」。沈耀光估計,或有家長誤以為幫孩子買新書才算盡了家長的職責,「相信這個心理包袱,令部分人卻步。」

沈耀光強調,推行計劃的價值在於提醒學生「惜書」及「施比受更有福」,「當同學知道課本可能會傳至低年級學生的手上,他們會更為愛惜書本」,例如有不少學生特意使用鉛筆書寫課本,以便接收的同學可以擦掉再用。

相關新聞
調查報道:激進組織謀周日「反水客」再搞事 元朗鄉民必還擊 (圖)
新界團體曾自發「平亂」 (圖)
話你知:「個人遊」熱點 「老婆餅」馳名 (圖)
激進組織藉「本土」公然違法 (圖)
新春內地客錄雙位數跌幅 (圖)
特稿:金飾店「拍烏蠅」百萬豪客「冇影」
特稿:深水鶞嶁捆C 蔣麗芸賀羊年 (圖)
未拜車公先「行運」 人流管制損生意 (圖)
「邊拜年邊食飯」 酒樓一早爆滿
財爺:增互動開臉書 春假忙「溫書」 (圖)
民建聯促增薪俸稅免稅額 (圖)
高永文:若加煙稅會考慮基層承擔力
傳政府籌劃長儲計劃
為港發展作犧牲 三門仔遷村50年 (圖)
廉署立案調查陳文敏 (圖)
何君堯:或被控串騙虛假文書做假賬
「港獨」組織趁田二少離港過節「突襲」議辦 (圖)
特稿:扮反水客煽「港獨」 譚凱邦屢搞事
吳秋北擬兩會提《國安法》引入港
律政司:廿三條較適合本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