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2月28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防治大氣污染 新法史上最嚴


放大圖片

■北京天安門廣場被重霧霾籠罩。 資料圖片

2015年,多部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法律即將通過大修,包括《食品安全法》、《廣告法》等。值得關注的是,在當前中國多地頻現重度霧霾的背景下,自1987年開始施行的《大氣污染防治法》成為2015年民生修法的重點。這部法律將成為中國史上最嚴格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律。

中國現行《大氣污染防治法》制定於1987年,並於1995 年、2000 年先後做過兩次修改,2000 年修訂時重點加強了對二氧化硫的排放控制,對防治煤煙型污染發揮了重要作用。這部法律距今已近14 年未作修改,目前正在進行的是第三次修改,也是首次全面修訂。

區域聯防聯控 實行總量控制

大氣污染防治法修訂草案共八章一百條,對既有條款進行了大規模增刪、調序、重新組織,其中「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合防治」和「重污染天氣應對」為新增加的兩章。此次修訂在突出源頭治理、強化政府責任、區域聯防聯控、明確排放總量控制和排污許可、強調科技治霾等方面,提出許多實在、管用的措施。

聯防聯控避免「各自為戰」,是本次修改的一大亮點。當前中國大氣污染呈現明顯的區域性特徵。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地區,大氣污染不再局限於單個城市內。中國環科院副院長柴發合表示,修訂草案中設立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合防治專章,規定由國家建立重點區域大氣污染聯防聯控機制,統籌協調區域內大氣污染防治工作,實施統一規劃、統一標準,明確協同控制目標。

本次修法的另一大亮點是「科技治霾」。草案明確,國家鼓勵和支持大氣污染防治的科學技術研究,推廣先進適用的大氣污染防治技術和裝備,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發揮科學技術在大氣污染防治中的支撐作用;鼓勵和支持開發、利用清潔能源。

相關新聞
法治開局年 人大修法先行 (圖)
防治大氣污染 新法史上最嚴 (圖)
新《國安法》草案審議 強調保障人民根本利益 (圖)
文匯觀察:破除徵稅亂象 立法權歸人大 (圖)
港按需取東江水 非「倒錢入海」 (圖)
跨流域供輸 港水價未計環保費
兩地「共飲一江水」 沿岸百姓付代價 (圖)
港購東江水 非按量付費
一江清流水 供港50年 三之二 (圖)
為保一江清流水 幾代移民歷艱辛 (圖)
20古稀老人合撰《移民志》憶歷史 (圖)
為確保水質 沿線城鎮犧牲發展 (圖)
記者手記:訴不盡心酸移民史 (圖)
習近平強調改革要讓人民有感
網民熱議「兩會」 聚焦民生反腐 (圖)
民盼出台養老新政
傅瑩呂新華料任人大政協發言人 (圖)
辜勝阻:創業創新潮助產業升級 (圖)
中方將在阿根廷建衛星站 (圖)
中國民政部長料出席日減災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