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文遺展覽 官方可更主動


放大圖片

■非官方藝術場館

展覽場地的稀缺,一直是本港業界以及外來藝術家對香港目前藝術場館數量以及容量的一個現實評價。事實上,這一評價,在很大程度上是針對官方下屬的場地而言的。目前,香港官方下轄的藝術展覽場館,不少都已經難以適應業界新的需求和發展。從某個角度和意義上說,需要「覓地建樓」的,不僅僅是市民居住需要的公屋、居屋,其實也包括藝術界所需要的藝術場館和設施,以便增大空間容量及縮短藝術場館入場的輪候時間。

近年來,包括工廈活化在內,似乎有不少新的藝術場地改進措施在進行,但是仍舊顯得杯水車薪。任何藝術的營運,都需要成本。藝術場地難以滿足業界需求,某種意義上也是因為私人場地租金昂貴所導致。於是,業界扎堆而集中式的以官方場地為主要申請對象。

藝術的門類包羅萬象。例如沈繡在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能夠來到本港進行展覽,實屬不易之事。某個意義上,在本港土地資源緊張的情況下,另一種開拓藝術空間資源的方式,或許應以資金扶持或是補貼為未來的一個重要的思考方向。

例如,在非物質文化遺產等文遺項目的展覽上,由於其藝術價值已經在相當程度上獲得了業界和官方的認可,若來到本港進行展覽,而且又是在私人展覽場地進行,則政府可以考慮提供一部分場地或是策展方面的資金扶持,以推動相關活動的進行。這樣做的好處是,越是得到業界認可、越是高水平的展覽,越能夠獲得官方的資金扶持,則未來在私人場館舉辦的展覽,其藝術含金量將會越來越高,而私人藝術場館本身也會更加傾向於舉辦這樣的高質素的展覽,這對業界、私人場館持有者、市民大眾,都是一件有利的舉措。

不少文遺項目的展覽,很多時候都是在機緣巧合的情況下來到了香港進行展覽。中國內地以及其他國家和地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非常之多,在這一領域的策展方面,官方可以顯得更加主動和積極,以配合和支援業界的方式,力求讓每一個展覽做到最佳、做到最好。

相關新聞
百年沈繡 再現香江 (2015-03-02) (圖)
記者手記:文遺展覽 官方可更主動 (2015-03-02) (圖)
浙港聯袂打造原創昆劇 「唱唸做打」傳達佛理 (2015-02-16) (圖)
「香港藝穗民化節」 2015前哨 「1元」復始,萬象更新 (2015-02-16) (圖)
中國書法名家向駐華使館贈送春聯 各國大使盛讚中華傳統文化 (2015-02-16)
「心靈雞湯」冒名傳播 網絡偽作氾濫成災 (2015-02-02) (圖)
如何鑒別真偽作 (2015-02-02) (圖)
回歸傳統閱讀與交際 (2015-02-02) (圖)
生命的價值 不灰心的藝術 (2015-01-19) (圖)
深圳博物館 文化盛世又一載 (2015-01-19) (圖)
「愛.就是惜」2015三好小畫家美展開幕 (2015-01-19) (圖)
2014,展覽厚重人文味 2015,期民間成長官扶持 (2015-01-05) (圖)
日本微縮藝術來港 盡顯新年歡樂風 (2015-01-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