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兩會聚焦三大國策板塊


放大圖片

■內地「一帶一路」建設帶動鐵路股、基建股及重型機械股向好。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紹基)全國人大政協「兩會」明起開幕,無論港股A股表現皆聚焦兩會期間釋放的政策信號,相信今次國策股將繼續成炒作重點。市場人士普遍認為,資金將會流入國策股,今次主題分三大類,包括「環保節能」、「一帶一路」及醫藥保健股。有分析認為,兩會本月召開後,6月將會公布A股是否納入MSCI指數,以上兩項消息再配合環球市況,可吸引資金流向內地市場,而國策股料會領跑。

凱基證券董事及研究部主管鄺民彬指出,「環保節能」包括水資源、環保能源、電池汽車等;「一帶一路」包括鐵路股、基建股及重型機械股;人口老化問題則有利醫藥股、保健食品股,甚至內險股。相對於內險股股價高企,不少基建股及藥業股已由去年高位回落近兩成,估值料已修正回來,故該兩類股份被看高一線。

半年批覆1.5萬億元基建

他相信,多隻鐵路、基建股會向好,包括南車時代(3898),南車(1766)、北車(6199)及中交建(1800)可看高一線。事實上,自去年10月至今,發改委密集批覆基建項目共62個,總投資額已超過1.5萬億元人民幣,加上中國向全世界提出的「一帶一路」宏圖,預料鐵路股及重機股的訂單會陸續有來。

鄺民彬又補充指,內地經濟目前遇上不景氣,推出大型基建可以穩住內地經濟,故今年基建股前景仍然樂觀。

德銀指,「一帶一路」概念,對相對股份的推動最為直接,而中資鐵路基建行業目前具備進一步向上的動力,特別是今年中國鐵路總公司的投資預算,或有再調升的空間,最為看好是中交建,因其估值吸引,並調高目標價至10.92元。

建築股新合同率先跑出

另外,多項基建工程上馬,也會令重型機械需求有望回升,該類股份亦可看好,其中德銀較看好中冶(1618)。該行指,中冶的往績市盈率(PE)約11倍,相對於內地建築相關股,其估值較吸引。單是中冶在今年1月新簽的合同總額達到273億元人民幣,按年大增逾八成,就可見其受惠程度有多大。

新環保法陸續執行上馬

環保股方面,市場焦點是今年起新的環保法正式執行,「水十條」被預計在兩會後將出台,配合中國於「十三.五」規劃中,會大幅增加垃圾發電項目。分析師認為,光大國際(0257)在芸芸環保概念股中,受惠應最大,值得看高一線。

耀才證券研究部經理植耀輝表示,光大國際是環保概念股的龍頭,既有穩定盈利,又有大量環保項目作儲備,故值得投資者留意。據內地專家估計,中央對環保項目的投資額,將超過6萬億元人民幣,環保業將有大規模增長。

據悉,中央目前偏好垃圾發電來處理垃圾問題,預計於「十三.五」規劃中,會大幅增加垃圾發電項目,內地專家估計全國垃圾發電裝機容量,將由明年底的日處理量23萬噸,增至2020年的60萬噸。以垃圾發電為主力業務之一的光大國際,預測於2015年底的手頭定單將達76億元人民幣。

此外,據內地《經濟參考報》報道,「水十條」的主要內容之一是完善污水處理費、排污費和水資源費等收費政策。康宏証券及資產管理董事黃敏碩認為,「水十條」出台後,城市污水處理收費有望上調,將拉動近2萬億元人民幣的投資,當中最應該看好的是北控水務(0371)。

該股於內地共擁有逾230座污水處理廠,去年新增處理污水容量,達到每日450萬噸,故是市場的龍頭企業。他預計,今年的污水處理目標,可望挑戰600萬噸以上,並在2018年將供水項目的總數量,由目前的301個提升至800個,藉此再擴大市場份額,對該股未來盈利能力有很大幫助。

相關新聞
港股又驚又喜衝二萬五 (2015-03-02) (圖)
分析員評人行減息影響 (2015-03-02)
兩會聚焦三大國策板塊 (2015-03-02) (圖)
兩會三大當炒股 (2015-03-02)
篩選醫藥股 龍頭贏芳心 (2015-03-02) (圖)
自由行倡緊 零售股不利 (2015-03-02) (圖)
深化改革利好A股 (2015-03-02) (圖)
歷年兩會滬指表現 (2015-03-02) (圖)
香港現代農業系列 (2015-03-02) (圖)
水生菜 水生財 (2015-03-02) (圖)
港專家揭死穴:大學科研只看外地 (2015-03-02) (圖)
「要咩無咩」創業碰壁 (2015-03-02) (圖)
賣菜讚菜:日日飲奶 粒粒靚仔 (2015-03-02) (圖)
話你知:工廈水耕 隨時違規 (2015-03-02)
羊年向北催谷 荷包全年脹卜卜 (2015-03-02) (圖)
羊年家居擺設攻略 (2015-03-02)
流年沖犯太歲 豬兔飾物可解 (2015-03-02) (圖)
財星高照:上水地運最好 北區人搵到錢 (2015-03-02) (圖)
反招惡運:風水擺設用品 最忌買到假貨 (2015-03-02) (圖)
加辣奏效 二手交投急凍 (2015-03-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