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放大圖片

科技一日千里的發展早已顛覆人類對於生活的想像,近年頻繁出現的智能機械人電影亦道明了一個事實──世界日益智能化,機械人「入侵」人類生活再也不是天方夜譚。

由鬼才導演Neill Blomkamp執導的新戲《超人類:卓比》,不可免俗地繼續延續機械人的想像。今次機械人卓比被賦予人工智能,甫出場便有個人意志,不像往日搞一場大龍鳳才慢慢學習人類情感、技能。如同小孩子般,他的心智會成長,但亦因此,純潔的心靈容易受外界誘惑、沾污,更被不法之徒利用。電影沿此脈絡,加入犯罪、懸疑元素,增添劇力。與此同時,機械人公司發現這場風波,為了避免釀成大災難,卓比難逃毀滅命運......

舊酒新瓶一向是科幻類型片的慣用伎倆,內容離不開那兩三個橋段,惟有在固有的情節裡加一點新意,譬如今次電影便塑造了一隊機械警隊,又加入與卓比有明顯對比的The Moose機械人等。

但講到外形,筆者對這類「戰鬥類機械人」實在不敢恭維,始終是多年前《智能叛變》裡的Sonny較為得我心,可能Sonny實在太似人,無論是外形、情感,還是陷入掙扎、矛盾裡的種種面貌,都很有人的影子。而且在人與機械人大戰的情節中,會看到鮮血淋漓的人性黑暗,那一刻,你會寧願Sonny留在原地、僅僅做一個沒有情感的機械人。

卓比的故事則從另一個層面再續人與機械人的情緣,他巧合地與兩個匪徒組成的「臨時家庭」、與曉治積曼飾演的退休軍人雲信及薛歌妮韋花飾演的機械人公司高層米雪的關係等,種種生活經歷進一步加強了機械人人性的一面。

機械人未來勢必運用在生活的不同層面,而機械人電影卻總告訴我們人與機械人不能共存,人對於類近的生物有一種本能的警戒心,認為對方勢力會日益壯大,最終反客為主吞噬人類,而為了自保,人類不得不先下手為強,毀滅具威脅性的事物。

懦弱、貪婪確實是人類最佳的寫照。機械人電影的焦點從來都不是機械人有幾新有幾勁,而是對照人類的自大盲目及不堪一擊。■文:笑笑

相關新聞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2015-03-06)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2015-03-06)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2015-03-06)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2015-03-06) (圖)
星淘「逆向造星」拓展更大市場 (2015-02-27) (圖)
新戲上場:《解碼遊戲》還原圖靈傳奇人生 (2015-02-27) (圖)
光影記事:特務,還是凸務?《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2015-02-27) (圖)
改編暢銷性愛小說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2015-02-13) (圖)
影音館:情色極限體驗 (2015-02-13) (圖)
對照記:《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雖生猶死的求生意志 (2015-02-13) (圖)
影訊:賀歲動畫有睇頭 (2015-02-13) (圖)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被最台灣的音樂與情懷撼動 (2015-02-06) (圖)
新戲上場:《永遠的愛麗絲》為「我」而活 (2015-02-06) (圖)
視事追擊:從家政婦到某某妻 (2015-02-06) (圖)
影評:素人電影美學作品《冰毒》 (2015-02-06) (圖)
《迴光奏鳴曲》衝出一片天 (2015-01-30) (圖)
影訊:金像電影連環放 (2015-01-30)
影音館:《聖瘟神正傳》教壞細路 (2015-01-30) (圖)
新戲上場:《頭條殺機》挑戰新聞底線 (2015-01-30) (圖)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2015-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