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放大圖片

俄羅斯電影《荒謬啟示錄》(Leviathan)來勢兇猛,已經先後在印度、倫敦、慕尼黑、阿布扎比等電影節贏得最佳電影獎,亦勇奪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至於在奧斯卡,因遇上波蘭強勁對手《修女伊達》,未能再下一城。

《荒謬啟示錄》講俄羅斯偏僻地方一個小鎮,貪婪鎮長以教會之名,企圖逼迫男主角賤價出售房產與土地,他拒絕,官商便試圖強制徵收他的所有。他為了保護妻兒與家園,找來昔日戰友、莫斯科執業律師幫忙,卻發現鎮長背後有龐大猙獰的惡勢力,並非他倆可以應付。

我在網上看到報道,俄羅斯各界對該電影有微言,說該片反俄羅斯,是為討好歐洲和美國市場、各大電影節而製作。導演Andrey Zvyagintsev則反駁說,影片呈現的俄羅斯政府腐敗、社會黑暗情況,並非是他的重點,他強調他講的是放諸四海皆準的故事,寫的是普世情況,並非針對俄羅斯。

電影名Leviathan出自《聖經》,意指海中巨獸。在電影裡和在海報裡,都有巨獸出現在沙灘上,男主角則站在這堆骸骨前。這個意象非常明顯──以前留存下來的惡勢力十分巨大,並且會繼續延續下去,渺小的平民百姓,在僵而不去的邪惡面前也無可奈何。

我估計,這部影片能在多個國際電影節中獲得最佳電影獎,主因它並非狹隘針對俄羅斯邊疆小鎮,故事題材其實可以發生在世界任何地方。

其實,這部影片裡所反映的政治腐敗、社會不公、官員貪婪現象,經常出現在世界各地的電影裡。老實說,自由開放之地所出產的電影,幾乎沒有一部不是講人心險惡、社會黑暗,所以俄羅斯官方出面禁制或抗議該片,實在沒必要。

此片看起來頗為蒼涼,悲情氣氛凝重,片中出現俄羅斯法庭、警局、東正教教會畫面,警察、神父都有不檢行為,甚至有官商勾結等場面。可是導演畢竟是文藝人,他利用象徵和隱喻,詩意地呈現貪腐政府統治下的社會景象和平民生活情況,並非如激進導演般,硬繃繃攻擊政府。全片較為直接的一場戲放在結尾,男主角在東正教聖堂門外,質問神父為甚麼他那麼不幸,天主要讓他受苦。

俄羅斯電影甚少在香港院線放映,而現在有部重分量的《荒謬啟示錄》上映,不妨多關注,畢竟它是受當今各個國際電影節歡迎的作品。■文:張錦滿

相關新聞
《雛妓》與她的救贖者 (2015-03-06) (圖)
影音館:《無敵安樂窩》音樂.世界.大同 (2015-03-06) (圖)
新戲上場:《超人類:卓比》是人不是人? (2015-03-06) (圖)
影評:《荒謬啟示錄》控訴社會不公 (2015-03-06) (圖)
星淘「逆向造星」拓展更大市場 (2015-02-27) (圖)
新戲上場:《解碼遊戲》還原圖靈傳奇人生 (2015-02-27) (圖)
光影記事:特務,還是凸務?《皇家特工:間諜密令》 (2015-02-27) (圖)
改編暢銷性愛小說 《格雷的五十道色戒》 (2015-02-13) (圖)
影音館:情色極限體驗 (2015-02-13) (圖)
對照記:《我和殭屍有個約會》雖生猶死的求生意志 (2015-02-13) (圖)
影訊:賀歲動畫有睇頭 (2015-02-13) (圖)
《很久沒有敬我了妳》被最台灣的音樂與情懷撼動 (2015-02-06) (圖)
新戲上場:《永遠的愛麗絲》為「我」而活 (2015-02-06) (圖)
視事追擊:從家政婦到某某妻 (2015-02-06) (圖)
影評:素人電影美學作品《冰毒》 (2015-02-06) (圖)
《迴光奏鳴曲》衝出一片天 (2015-01-30) (圖)
影訊:金像電影連環放 (2015-01-30)
影音館:《聖瘟神正傳》教壞細路 (2015-01-30) (圖)
新戲上場:《頭條殺機》挑戰新聞底線 (2015-01-30) (圖)
《黑客特攻》拆解網絡犯罪 (2015-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