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北京報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京西城:抓住文化的魂 體現西城的味兒


放大圖片

北京市西城區緊緊圍繞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確定了建設記憶西城、書香西城、藝術西城、時尚西城的文化發展目標,開展了「百歲老人口述史」、「發現最美母親」、「爭做學生心中最美教師」、「中國夢、勞動美」等主題文化活動,紮實推進基層文化建設,讓文化在區域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影響力日益顯現--

文化是城市的靈魂,承載著一方人民的精神追求與歷史記憶。北京市西城區是文化大區,擁有悠久的文化傳統和深厚的文化積澱,傳承好這份珍貴的文化遺產,提升區域文化影響力,不僅是時代的重托,更是西城人義不容辭的責任。

2014年,西城區委區政府確定了建設記憶西城、書香西城、藝術西城、時尚西城的文化發展目標。西城人認為,只有始終帶著感情、充滿熱情地做好文化工作,才能真正把我們的文化事業發展好;只有牢牢抓住「文化的魂」,充分體現「西城的味兒」,才能讓我們不斷增強文化自覺、文化自信、文化自強。

未來,作為文化大區,西城區將把文化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充分挖掘和利用好豐富的文化資源,進一步加大基層文化建設力度,讓文化建設的成果充分體現在服務人民群眾上。

首提「四個西城」文化發展目標譜寫西城文化新常態

記憶西城

書香西城

藝術西城

時尚西城

記憶西城和書香西城是西城區承載的歷史積澱和時代輝煌,藝術西城和時尚西城表達的是西城區文化首善的氣質彰顯和與時俱進的精神風貌;記憶西城和書香西城是基礎和手段,決定基層文化的性質、品質和素質,書香西城是內核,決定記憶西城的水準與功效;藝術西城和時尚西城是目標和形象,藝術西城為旗幟,決定時尚西城的價值和持久性。

西城區作為首都功能核心區,集建城和建都於一地融皇城、縉紳和市井、民俗於一爐,匯傳統文化和現代文明於一身,擁有完整的歷史文化脈絡和鮮明的歷史文化特色。保護好這份珍貴遺產、傳承好這份歷史文脈、發展好這份文化基因,不僅是國家和首都對西城的重托,更是一份義不容辭的歷史擔當。

2014年,西城區緊緊圍繞「名城、名業、名人、名景」工作體系,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探索了多種形式的文物保護利用模式,打造了北京磚讀空間、宣陽驛站第二書房等公共文化空間,通過文化的力量,讓大家更好地感知西城、接受西城、欣賞西城。

獨具特色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工作,正是西城區堅持以「四個西城」文化建設為目標,把文化融入到產業發展、城市建設和民生改善當中,統籌好傳統與現代、宜居與宜業、發展與保護、政府與社會關係所結出的碩果。

加強「記憶西城」,要注重傳承人文精神,宣傳介紹歷史文化、非物質文化遺產,祭奠歷代先賢。「記憶西城」將進一步激活歷史文化底蘊,彰顯西城文化記憶;建立地區文化識別系統,豐富城市文化內涵;以科學的態度推進文物保護利用和歷史街區保護更新。

推進「書香西城」,是為了在民眾中倡導「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新風尚,在全區營造良好的閱讀氛圍。「書香西城」將以公共圖書館建設為骨,不斷構建公共閱讀網絡,並編製全民閱讀發展規劃,逐步讓閱讀成為社會風尚和西城居民自覺的生活方式。

推進「藝術西城」,是為了把藝術融於各類活動和城市景觀建設中,用藝術陶冶人的情操,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藝術西城」將以西城資源優勢為基礎,進一步繁榮西城藝術舞台,不斷推出原創優秀文藝作品,並以推動天橋演藝區建設為抓手,統籌推動演藝資源的合理分佈。

對於「時尚西城」的理解則更為獨特。西城人認為,西城區歷史文化積澱和現代都市文明相互交融,形成了獨特的西城文化風尚。要加強對西城文化風尚的宣傳,增強人民群眾對西城文化特色的認知度和認同感,使之成為傳播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生動載體。

推進「六個文化」建設 增強文化服務能力

以「四個西城」為目標,西城區將以文化惠民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以家庭文化、社區文化、校園文化、機關文化、企業文化、軍營文化「六個文化」為抓手,滿足群眾多元化文化需求,推動文化產品供需的有效對接,紮實推進西城區基層文化建設工作。

對於世界上任何一個城市來說,「百歲老人」都是一筆格外珍貴的文化財富。西城區共有百歲以上老人128位,去年6月,西城區啟動了「百歲老人口述史」公益項目,邀請志願者以對話訪談形式採訪百歲老人,通過為他們編寫個人傳記,挖掘百歲老人們的個體經歷,搜集群體記憶,最終形成一批根據西城百歲老人口述製作的「人文檔案」。此後每一年,西城區都將持續開展「百歲老人口述史」公益項目,並逐步擴大為老人寫傳的年齡範圍,條件成熟後建成西城區百歲老人口述史博物館。像「百歲老人口述史」這樣能夠增強居民認同感、歸屬感,提高社區凝聚力的項目,今後將在更多社區得到推廣--西城將以打造「和諧社區」為目標,推動社區文化建設。

以「立德樹人」為目標,推動校園文化建設,是「六個文化」中另一個別具特色的亮點。由西城區委、區政府策劃的區域教育品牌--「開學一課」,於2013年9月1日在北京八中率先啟動。中國工程院院士劉先林作為首位主講人,與來自全區12所中學的200餘名學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故事,勉勵中學生們勇於創新,實踐自己的「中國夢」。此後一周內,中國首位女航天員王亞平、著名書法家歐陽中石、國際象棋大師謝軍等在內的9位專家、名人陸續走進西城區中學,與學生近距離交流。類似「開學一課」這樣深入推進素質教育的教育品牌將在西城各個學校遍地開花。

和推動社區文化、校園文化建設相似,西城區還將以打造「幸福家庭」為目標,推動家庭文化建設;以「服務為民」為目標,推動機關文化建設;以「敬業誠信」為目標,推動企業文化建設;以「忠誠奉獻」為目標,推動軍營文化建設......在推動基層文化建設過程中,西城區堅持把滿足群眾文化需求作為文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更加重視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的精神文化產品創作,進一步增強公共文化服務能力。

打造文化品牌 激發文化活力

2014年,被國內外多家媒體廣泛報道的「北京磚讀空間」,可稱西城區推動文化管理體制改革的一個大手筆。位於北京西城區西四南大街41號的萬松老人塔始建於元代,是北京城區現存唯一一座密簷式磚塔,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其塔院幾年前一直是政府部門的辦公場所,普通市民難以踏足。自去年4月起,西城區文化委和民營圖書企業正陽書局聯合將這裡打造為「北京磚讀空間」,成了京城愛書人讀書、借書、淘書的公共文化場所。

按照文化體制改革的精神,西城區探索利用社會空間資源搭載公共文化服務,並引入社會力量參與運營,既充分利用各種社會資源,也激發了公共文化服務的活力,滿足人們多層次的文化需求。

體制機制的創新,帶來了文化建設的活力。如今,像「北京磚讀空間」這樣的公共閱讀空間,如繁星一樣「鑲嵌」在西城區的各個角落,為百姓的文化生活提供了更多選擇。比如,利用金中都公園內的空間資源,開闢了「宣陽驛站第二書房」;與繁星戲劇村合作,由區圖書館提供書籍,共建「書香劇場」;在萬壽公園內開闢了老人主題閱讀空間;與一些銀行、酒店合作建設書香主題酒店、書香銀行等。

一系列創新,讓民間力量看到了政府在文化領域推進改革的決心。在未來,西城區將把文化建設納入西城區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之中,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建立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的基層文化服務模式,不斷激發全民文化創造力。

據瞭解,西城區委區政府還將要推出一系列改革措施:健全文化建設協調機制,建立西城區文化工作聯席會議制度;加大基層文化建設工作資金投入力度,對基層文化建設重點項目給予政策、資金的優先支持和重點保障;探索公共文化設施運營主體的多元化,嘗試在基層文化服務單位實施第三方運營管理;試行公共文化基礎設施「管辦分離」,政府出標準、抓方向、嚴考核,由企業和社會主體負責運營,進一步激發社會力量參與基層文化建設的積極性;探索在公共文化服務項目實施過程中引入群眾評價反饋機制,提升群眾對公共文化產品和服務的滿意度和參與度......一條條改革舉措背後,體現了政府服務意識的提升和對自身定位的轉變。

「我本人就是北京人,對這裡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有著無限的感情。」西城區委書記王寧曾經多次表示,做好文化工作首先要熱愛這座城市,其次要充滿激情,帶著感情,鍥而不捨地做工作。他認為,要通過文化的力量,讓人們更好地感知西城、欣賞西城。 (北京市西城區新聞中心文併圖)

相關新聞
北京西城:抓住文化的魂 體現西城的味兒 (2015-03-06) (圖)
京津冀聯辦農業嘉年華 辟農業發展新路經 (2015-03-03) (圖)
全球能源互聯網2050年建成 (2015-02-04) (圖)
北京延慶:2015年將辦世界馬鈴薯大會 (2015-01-16) (圖)
北京昌平區:推文化惠民 居民不出村可享精彩演出 (2015-01-15) (圖)
北京城市副中心 一張藍圖繪到底 通州新騰飛!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砂石坑變花海 全市首座花園式再生水廠運營 (2015-01-14) (圖)
北京昌平:打造24小時在線政府 居民訴求5天內有回應 (2015-01-13) (圖)
2014北京蠻拼的新年再出發 (2015-01-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北京報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