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息擾港 股樓勢危


放大圖片

■美聯儲本周二及周三舉行議息會議,美息走向將更清晰。圖為聯儲局主席耶倫。 資料圖片

港元「被升值」 出口蒙陰影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美聯儲局本周二及周三將舉行議息會議,雖然屆時會否正式宣布加息仍是未知之數,不過加息預期已經大大升溫,美元匯價亦不斷走強。由於美國一旦加息香港勢必追隨,在「聯繫匯率」制度下,與美元掛u的港元也不得不大幅升值,這兩大不利因素,無可避免將對本港的出口和資本市場造成巨大影響。多位專家預料,本港今年出口增幅不會超過5%,股市及樓市均有較大可能性下滑。

美國是否會正式公布加息時間表已經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據多家外電報道,在3月17日至18日召開的美聯儲局議息會議上,圍繞利率指引和通脹前景不確定性的討論可能成為核心。美聯儲局正在認真考慮放棄在採取行動前「保持耐心」的承諾,為最早於6月的加息鋪平道路。

中銀料上半年加息啟動

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上周接受本報訪問時預料,美聯儲局將會在本周的會議上,公布加息計劃的具體詳情,「即使沒有,也會有比較高的透明度,預先告訴市場(何時加息),讓市場有充分準備」。他估計,真正加息的時間將會在今年下半年,但加幅相當有限,主要是因為美國目前未有通脹,反而仍有通縮的壓力。

內地入口支撐出口增長

不過,加息預期近期不斷升溫,並由此導致美元愈來愈強勢。美匯指數由去年7月的79.98點一路飆升,今年一月最高曾見95.48點,創下2003年9月以來的新高。港元因跟美元掛u之故,近期也大幅升值,而歐洲、日本等主要經濟體的貨幣卻爭相貶值,人民幣匯率也疲弱不振,令本港的出口前景蒙上濃重的陰影。

據貿發局上周公布,今年首季本港的出口指數反彈至44.9點,按季雖上升6.7點, 但仍低過50點的盛衰分界線,反映港商對短期前景持悲觀看法。貿發局環球市場首席經濟師潘永才預計,今年本港出口增長僅3%,主要由內地龐大的入口支撐。

商會料歐日出口影響大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副會長李秀痡筐本報訪問時透露,港元走強對本港出口已有一定影響,特別是對歐洲、日本的出口影響較明顯,估計今年的市場環境不會太好,全年出口增幅最多為5%。該會前會長莊成鑫的看法更悲觀,認為出口與匯率的關係有一段滯後期,業界從落單到交貨、收款,時間跨度往往有數個月,以此推測,全年出口表現「能稍微升2%-3%已算好好」。謝國樑也預料,今年本港的出口升幅將在3%以下。

有分析認為,香港和美國處在同一個經濟周期區間,港元匯率未來一年會上升10%。從現在起的未來六個月內,香港會出現好景,由於進口商品相對變得便宜,市民會增加消費,通貨膨脹也會隨之回落。但六個月之後,所有的壞消息會同時湧現,股市、樓市將會雙雙下跌,跌幅將近一成(見另稿),以平衡港元匯率的升幅。

相關新聞
美息擾港 股樓勢危 (圖)
亞幣鬥貶值 貿易未必靈 (圖)
五大原因 內地不推QE (圖)
新盤料跌價10% 成交再縮 (圖)
太古城失守 低市價10%沽 (圖)
長實悅目套現12.6億 (圖)
700萬以下註冊 二手佔逾八成 (圖)
華創中心高層1568萬沽 (圖)
特稿:樓神之子帶飯返工 儲錢買樓 (圖)
核心商廈買賣連升三個月 (圖)
樓市速遞:荃灣蔚景花園實呎首度破萬
樓市速遞:銅鑼灣永德特色戶10客爭睇樓
樓市速遞:何文田半山壹號4房租5.6萬
憂資金外流 港股料受壓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九倉實少賺7% 二次中期息派1.26元
大行估騰訊上季多賺逾4成
本報專訪:中資海外併購 機場成新目標 (圖)
匯能擬配售上市籌7500萬
大行透視:歐洲股市仍有上升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