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中資海外併購 機場成新目標


放大圖片

■香港富泰資產管理主席潘浩文 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梁偉聰)近年中資投資者頻頻「走出去」,投資海外,而下一輪的目標,可能是機場。機場以往都只限於西方的投資者參與,但中國飛機租賃(1848)第二大股東、香港富泰資產管理主席潘浩文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將會如飛機租賃一樣,有更多的中資打破西方壟斷的局面參與收購。

由私人控股的富泰資產管理以及國企山東高速集團組成的一個財團,去年12月份被選為收購法國第四大機場圖盧茲布拉尼亞克機場(Toulouse Blagnac Airport)49.99%股權的優先競購人,預計這筆規模3.08億歐元的交易將於今年上半年完成,這將是中國進行的第一筆重大海外機場項目投資。交易完成後,該機場剩餘50.01%的股權將由法國政府以及其他法國實體持有。

公關得宜 與當地政府關係好

潘浩文稱,自2008年金融海嘯後,歐洲經濟疲弱,各國政府都希望可以開源,紛紛出售國有資產,而出售機場一方面可以減少國家支出,另一方面亦可從投資者手中取得資金。他指出,由於以往未試過有中資參與機場的收購,政府都會對中資有戒心,故要成功加入市場十分困難。但對於是次收購法國機場,潘浩文顯得十分有信心,指其公司與當地政府關係良好,而且公司在當地的公關工作做得十分好,可向當地市民展示出公司並不是「冇疪炩R」,而是有心發展當地的旅遊及經濟。

客流逾200萬人次便有利可圖

潘浩文指出,良好經營的機場,平均每個旅客的收益為28歐元,但法國圖盧茲布拉尼亞克機場平均收益只有15歐元,私有化後可以釋放大量利益。他又指,全球有超過41,000個機場,只有約450個是私人持有,佔不到2%,可見其發展機遇十分大。但到底一個機場要具什麼條件才值得收購?他說,「條件很簡單,基本上只要客流超過200萬人次,就有利可圖」,全球約有超過500個機場符合條件。

不過,收購並不是一定成功。潘浩文舉例說,早前公司收購斯洛文尼亞的機場就遇上對手德國法蘭克福機場,結果鎩羽而歸。接下來的投資對象可能包括法國尼斯和里昂的機場。法國政府去年宣布將出售價值100億歐元的國有資產,其中可能包括尼斯和里昂的機場。他稱,富泰資產管理還尋求參與收購雅典機場的股權,前提是希臘政府考慮出售,而考慮投資該機場的財團由深圳機場等投資者組成。

相關新聞
美息擾港 股樓勢危 (圖)
亞幣鬥貶值 貿易未必靈 (圖)
五大原因 內地不推QE (圖)
新盤料跌價10% 成交再縮 (圖)
太古城失守 低市價10%沽 (圖)
長實悅目套現12.6億 (圖)
700萬以下註冊 二手佔逾八成 (圖)
華創中心高層1568萬沽 (圖)
特稿:樓神之子帶飯返工 儲錢買樓 (圖)
核心商廈買賣連升三個月 (圖)
樓市速遞:荃灣蔚景花園實呎首度破萬
樓市速遞:銅鑼灣永德特色戶10客爭睇樓
樓市速遞:何文田半山壹號4房租5.6萬
憂資金外流 港股料受壓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九倉實少賺7% 二次中期息派1.26元
大行估騰訊上季多賺逾4成
本報專訪:中資海外併購 機場成新目標 (圖)
匯能擬配售上市籌7500萬
大行透視:歐洲股市仍有上升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