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亞幣鬥貶值 貿易未必靈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涂若奔)美元愈來愈強勢,全球主要貨幣兌美元匯價近期紛紛貶值,尤以歐元和日圓為甚,就連近年一直強勢的人民幣也未能幸免。有分析認為,亞太經濟體貨幣已出現「爭相貶值」的趨勢,有利於刺激出口增長,將會令本港的出口面對愈來愈大的競爭壓力。不過亦有專家指出,此次強勢美元未必能夠增添亞洲出口動力,主要由於亞洲連續多年低於平均水平的貿易表現,打擊亞洲製造業者的信心。

悲觀情緒深 資本恐外逃

據路透社專欄分析文章指出,過去美元走強時總能刺激亞洲出口,但此次卻迥然不同,當歐洲已經利用匯率優勢提振對美國的出口之際,亞洲出口業的態度卻相對保守,這很大程度是因為對於貿易量的悲觀看法日益加深。根據摩根士丹利的資料,過去三年亞洲的出口增速平均不到4%,而1992年至2007年則高達13%。

分析認為,全球貿易欲振乏力,亞洲國家自己的競爭力也是不復以往,重拾競爭力將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通脹率已經不高的情況,進一步壓低通脹率並不是什麼理想的選擇,如果選擇壓低匯率,可能是危險的做法。因為歐洲和日本央行的印鈔行動,正在壓低歐元及日圓,亞洲貨幣兌美元將必須以不成比例的幅度貶值。這將帶來資本失序外逃的風險,並衝擊在海外舉債的借款戶。

事實上,單從匯率角度來評估,港元雖受累於「聯繫匯率」制度被迫升值,出口和經濟受到的負面影響未必很大。中銀香港發展規劃部經濟及政策研究主管謝國樑認為,過去幾年港元已經追隨美元疲弱了許久,近期升值僅是回復到正常水位。由於本港跟內地的經濟關係最為密切,人民幣兌港元的貶值幅度其實相當有限,對內地客來港旅遊、消費意願的影響不大。在貿易方面,本港業界做轉口的比例較高,只要內地出口能保持增勢,仍可支持本港的轉口業務平穩發展。

強美元勢擾亂全球增長

不過,強勢美元對美國自身和全球經濟的衝擊,仍不可忽視。彭博社引述美銀美林駐紐約的全球利率和外匯部門主管David Woo表示,美元升值帶來的壓力可能會擾亂新興市場、打壓美國股市並遏制大宗商品價格。首先,美元升值幅度越大,投資者逃離發展中國家的可能性越大;這將使發展中國家的美元借貸成本上升,破壞已經不穩定的經濟增長前景。其次,由於大宗商品以美元計價,美元匯率越高,油價的下行壓力越大。 最後,美元升值將開始損及美國國內企業,因為美國公司的利潤有40%來自海外。

相關新聞
美息擾港 股樓勢危 (圖)
亞幣鬥貶值 貿易未必靈 (圖)
五大原因 內地不推QE (圖)
新盤料跌價10% 成交再縮 (圖)
太古城失守 低市價10%沽 (圖)
長實悅目套現12.6億 (圖)
700萬以下註冊 二手佔逾八成 (圖)
華創中心高層1568萬沽 (圖)
特稿:樓神之子帶飯返工 儲錢買樓 (圖)
核心商廈買賣連升三個月 (圖)
樓市速遞:荃灣蔚景花園實呎首度破萬
樓市速遞:銅鑼灣永德特色戶10客爭睇樓
樓市速遞:何文田半山壹號4房租5.6萬
憂資金外流 港股料受壓 (圖)
本港ADR上周五於美國表現
九倉實少賺7% 二次中期息派1.26元
大行估騰訊上季多賺逾4成
本報專訪:中資海外併購 機場成新目標 (圖)
匯能擬配售上市籌7500萬
大行透視:歐洲股市仍有上升動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