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村山講話」成安倍欺世「緊箍咒」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特別提醒日本「無視過去就看不到現在」,只有反省,才能得到鄰國的信任和接納。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北京將舉行包括閱兵等系列紀念活動,以提醒各界不要忘記歷史。安倍近年來小動作不斷,既修改憲法、解禁自衛隊,又多次否認「侵略」,證明安倍是沒有誠信的不老實政客。北京舉行矚目的紀念活動,默克爾的善意提醒,日本民眾的正義呼聲,共同構成對日本右翼的強大壓力。而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1995年8月的「村山講話」及最近警告,更加成為安倍欺世的「緊箍咒」。

1994年村山出任日本首相後,訪問了中國、韓國和東南亞多國,感受到曾經受過日本侵略的國家,正在擔心經濟復甦後的日本是否再度成為軍事大國。村山決定,必須通過徹底清算歷史,與周邊國家結成互信關係,才有利於實現共同發展。翌年,村山富市發表了「承認日本曾經實行錯誤國策,走了戰爭道路,並表示要深刻反省歷史、吸取歷史教訓」的「村山講話」。村山當時強調「日本曾給各國人民造成了極大的損害和痛苦,也讓日本自己因此陷入了存亡危機,只有認清這段歷史,才不會重犯錯誤」。

20年後的今天再發警告

「村山講話」實事求是地對日本過去的軍國主義進行了反省,獲得日本周邊國家的認同。隨後日本與中國建立了戰略互惠關係、與韓國也進行了較為密切的文化交流。「村山講話」寶貴之處是東京政府對日本在二戰時期的殖民統治表示反省和歉意,對維護亞洲地區穩定,走共同發展道路方向,具有重要的歷史意義。正如村山特別強調的,當年的「談話」是日本向亞洲乃至全世界作出的反省和承諾。任何人、政黨如果想修改、否認「談話」,將導致日本再次陷入孤立,並永遠無法在世界上立足。

村山富市近日就安倍打算修改「村山談話」向日本右翼發出警告:日本對中國、朝鮮半島進行的殖民統治和侵略,給多個國家帶來傷害,是鐵一般的事實,缺少這些關鍵字眼,將招致世界對日本的懷疑與不信任。日本要想獲得中國等亞洲人民的信賴,就必須徹底清算歷史,承認對他們的「殖民統治和侵略」,並進行反省道歉,才能表達日本走和平發展道路的決心。「村山談話」之所以得到了歷屆內閣的繼承,是因為日本政府向世界作出了鄭重承諾。修改、違背這一承諾,日本最終將孤立於國際社會。

東京右翼正在篡改歷史

2014年7月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在日內瓦舉行會議,審議日本有關落實《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報告,「慰安婦」問題成為焦點。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專家馬約迪納表示,日本沒有詳細解釋日本在「慰安婦」問題上需要承擔的法律責任,也沒有提供信息,應該採取了哪些法律和行政措施,以向「慰安婦」制度的受害者提供充分有效的賠償。村山也曾經表示,日軍慰安婦問題需通過韓日首腦會談來解決,最好是由雙方商定共同研究解決方案,主張日本政府應向慰安婦受害人進行賠償。

安倍的親信、自民黨黨首特別助理萩生田光卻在近期狂言:日本不存在「戰犯」,也不存在強徵隨軍「慰安婦」。萩生甚至橫蠻無理地說,「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對日本軍人的判決是錯誤的,我們要向國際社會宣傳日本並沒有戰犯」。 萩生甚至公開指責《朝日新聞》的有關「慰安婦」報道「捏造事實」,讓日本國家利益受到巨大損失。萩生更加叫囂,國際社會應該「恢復日本的尊嚴」。安倍、萩生等日本右翼的言行,向世界傳遞了一個重要信息,那就是東京右翼正在篡改歷史,顛倒是非。

相關新聞
來論:港大法學院教授利用學術自由煽動學生「佔領」必須追究 (2015-03-18)
廿四味:戴耀廷製造「中共倒台論」暴露他是美國傀儡 (2015-03-18)
俞正聲「四不」為協商民主立規矩 (2015-03-18)
反對派聯署聲明意在「政治勒索」 (2015-03-18)
西方走廊:「村山講話」成安倍欺世「緊箍咒」 (2015-03-18)
須更重視人口政策 (2015-03-18)
《蘋果》反對教師熟悉國情 暴露鼓吹分裂居心 (2015-03-17)
廿四味:反對派「消毒小組」實為「播毒小組」 (2015-03-17)
習主席「四個全面」圓「中國夢」 港人對未來信心更堅 (2015-03-17)
外國無權干預香港事務 (2015-03-17)
嚴懲「謀殺香港」的示威流氓 (2015-03-17)
「好客之都」絕不能縱容無恥之徒 (2015-03-17)
須加強對港青國情和《基本法》教育工作 (2015-03-17)
激進反對派到禮賓府搗亂與民為敵須受制裁 (2015-03-16)
廿四味:溫和反對派亟需領軍人物在最後時刻掙脫綑綁 (2015-03-16)
不容「港獨」危害國家安全和香港繁榮穩定 (2015-03-16)
「傘兵行動」儼然成為網上爛仔 (2015-03-16)
范國威被「愛將」出賣是「有樣學樣」 (2015-03-16)
提防青年被極端組織利用 (2015-03-16)
「戰爭利潤」令山姆大叔「兩手發癢」 (2015-03-1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