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放大圖片

■佳士得唐卡交接儀式現場,左起:魏蔚、王薇、高逸龍、劉益謙、蔡金青、曾志芬。

香港佳士得日前舉行巨幅明代永樂御製紅閻摩敵刺繡唐卡交接儀式。上海龍美術館創辦人劉益謙出席儀式並表示,目前此幀唐卡仍會放在香港,明年將會在龍美術館展出。

去年11月佳士得秋拍現場,預估值為8,000萬港元的巨幅明代永樂御製紅閻摩敵刺繡唐卡以3.48億港元的拍賣價格成交,創下中國藝術品世界拍賣的最高紀錄。劉益謙還曾以2.81億港元的高價拍下明成化鬥彩雞缸杯。

交接儀式現場,劉益謙表示這幅唐卡給了自己20多年收藏生涯從沒有過的震撼,600多年前的作品到現在還很新,讓他感到了佛教文化的魅力和神奇,「我至今仍難忘第一次見到這幅唐卡時的激動心情,站在它面前,讓我領略到藝術傳承之重,以及人類自身之渺小及卑微。」據專家介紹,已知存世的「永樂款」刺繡唐卡僅有三幅,其餘兩幅均藏於西藏拉薩大昭寺。■文:張夢薇

相關新聞
石不能言最可人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圖)
百家廊:想像一株蘭花 (圖)
琴台客聚:拒絕文化「割禮」
翠袖乾坤:秩序是這樣養成的
海闊天空:舊岩崎邸庭園
七嘴八舌:少了「油水」更健康
隨想國:美食是甚麼?
獨家風景:名人後代
遊西安回坊街區 感受別樣清真文化 (圖)
自遊行:風韻萬千的雲南古鎮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