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七嘴八舌:少了「油水」更健康


小 臻

每年留意對中國發展帶來重大影響的兩會新聞,今年的兩會剛閉幕,感覺兩會出台的指示很踏實,除看大方向消息外,一些側寫、記者手記也很有可讀性,因為較輕鬆及可體現人性化的一面。就講香港文匯報一篇講今年黨風廉政、建設不斷推進的背景下,人大山西團的「兩會」駐地 - 北京萬壽莊賓館,與以往每逢「兩會」便門庭若市分別極大,今年除了幾輛警車外,長長的萬壽路幾乎不見社會車輛。執勤人員今年最大的感受是,晚上停在門口接代表出去吃喝應酬的車沒了,訪客不來,代表也不出門。記者形容是「兩會」清正會風的縮影。

事實上,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由全國各地飛到首都開重要會議,當然應該是議正經事為首,否則便浪費了;會後的交流也需要的,只是有些人用過於鋪張和浪費的方式搞拉關係,造成一些非正常、奢侈消費的社交活動就不適宜。訪客不來,代表也不出門是否又極端了?人與人是需要多溝通,交流經驗,一齊吃晚餐,互相講一下工作上遇到的困難、解決的方法,取經是必要的,沒甚麼大不了,不必六親不認。其實內地也可以按級別列出應酬費用限額,用工作聚餐方式,可能會更人性化些。

正如習主席講,肚子裡的油水少了。據記者說,遠離吃喝應酬,代表委員們全情投入地為參政、議政獻計出力,不但參加全體大會和小組討論的出席率高了,在會場也發言踴躍、討論熱烈。以往面對媒體一向發言謹慎的官員代表,在今年「兩會」上也成了幽默辛辣的「犀利哥」,直面「家醜」,講真話、勇敢「發炮」的人多了。那實在是可喜的現象,代表不用被人說成是「舉手派」。議政就該提意見,意見不一定絕對正確,集思廣益,出問題的部門、地方官很可能知道問題所在,但苦無良策,正想大家給他們出良策哩!

講到遠離吃喝應酬,令肚子裡的油水少了,其實對個人健康有幫助,減少富貴病,對建立健康社會生態有幫助。有些人天生愛應酬;有些人怕應酬,但社會官場盛行吃喝應酬風氣,人人都要跟風。人最容易受引誘、受感染,有人帶頭做便有許多人模仿。人最怕蝕底,你不收別人收,人有我沒有就蝕底了,沒面子,心理不平衡,故造成貪污的人數眾多。昔日人人「三十六」,物質不豐富的年代,朋友、同事之間沒比較,沒有最富有、最窮之分,他們反而會過得開心些。只要掌權人不是個要收禮才願辦事的人,社會就會變得清廉。誰願意無緣無故花盡心思「買你怕」?將權力運作放在陽光下,似乎是最有用的辦法,當然也需要各級配合,好政策也要有好的執行者才見效。

相關新聞
石不能言最可人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圖)
百家廊:想像一株蘭花 (圖)
琴台客聚:拒絕文化「割禮」
翠袖乾坤:秩序是這樣養成的
海闊天空:舊岩崎邸庭園
七嘴八舌:少了「油水」更健康
隨想國:美食是甚麼?
獨家風景:名人後代
遊西安回坊街區 感受別樣清真文化 (圖)
自遊行:風韻萬千的雲南古鎮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