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秩序是這樣養成的


連盈慧

這幾年已很少看到有人在地鐵進食,也沒有人在地鐵大聲講話,噪音只出現在經濟掛帥、奉「顧客永遠是對的」為首的食肆酒家裡,聲大大者也多見於執話語權的師奶大叔,吃東西時一嘴二用,因利乘便放大嗓門,但是大多數食客,尤其是年輕一輩,還是警覺到在公共場合,說話時盡量降低音量是基本禮貌,不然就是聲音已化成文字傳送到手機,做了低頭族。

至於巴士站前等車排隊,這個良好習慣,經常得到闊別香港多年的移民朋友讚賞,說回憶自己學生時代在港居住時,每次上學期間擠巴士,不時給上班的大人打尖,好幾次差點連鞋子都甩脫。這倒是美麗的誤會了,今日交通發達,車輛繁多,班次頻密,只要不趕時間,同一路線,還有人挑車身明亮的巴士才搭呢。車少人多年代,怎會有眼前那麼好風景!反而讓座風氣,倒沒有深圳年輕人那麼自動自覺給長者讓座。

現在大家都按照紅綠燈指示過馬路,一來珍惜生命,二來也許知道不守規則要罰款千五,正如不再隨便吐痰、拋棄垃圾一樣,大家都有共識,同樣珍惜腰包裡頭那三張五百元大鈔。總之千管萬管,都不如重罰一針見血,倒可憐還有大半世紀積習難改的文盲糟老頭,到底不知有此法例,還是倚老賣老明知故犯,勇於跟綠燈過路的車輛爭分奪秒,凡是這類衝紅燈老將,也多懶用紙巾,一旦濃痰上湧,如常亂放飛劍。

港人唯一美德,就是毋須警告、毋須罰款之下,上落商場地鐵電梯,多已自動自覺貼近右邊,讓出左邊空間,方便他人拾級趕路。

煙民中不論彪形大漢、淑女小生,也都甘於服從、乖乖認命站在垃圾箱旁點火,對政府近似懲罰的措施從未有過怨言,我等非煙民看到這情境,反而為他們的逆來順受感到不平。

秩序和習慣都是經過悠長日子醞釀出來,想到外地來客的無心疏忽我們曾經有過,老臉皮便紅一陣子,也就寄望他們願意學習,那才可以真真正正融合一體。

相關新聞
石不能言最可人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圖)
百家廊:想像一株蘭花 (圖)
琴台客聚:拒絕文化「割禮」
翠袖乾坤:秩序是這樣養成的
海闊天空:舊岩崎邸庭園
七嘴八舌:少了「油水」更健康
隨想國:美食是甚麼?
獨家風景:名人後代
遊西安回坊街區 感受別樣清真文化 (圖)
自遊行:風韻萬千的雲南古鎮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