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1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遊行:風韻萬千的雲南古鎮


放大圖片

■在大研谷鎮的獅子山上,一名遊客在成片的古民居前用手機拍照。

雲南位於中國西南邊陲,有25個少數民族世居於此。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催化出了一個個獨有風韻的特色古鎮。近日,記者在雲南走訪了十餘個古鎮。這些古鎮大多坐落在滇藏茶馬古道沿線,或氣勢恢弘,或古樸靜謐,譜寫出一曲曲悠遠深邃的民族歌謠。

臨安古鎮位於雲南省建水縣,有「文獻名邦」、「滇南鄒魯」的美譽,其眾多的歷史文化古跡是研究滇南史的寶貴資料。沙溪古鎮位於雲南省劍川縣,是滇藏茶馬古道主要途經地之一。大研古鎮位於雲南省麗江市,始建於南宋末年,是納西族古文化的積澱圈,以其江南水鄉般的美景、別具風貌的佈局及建築風格而著稱。

黑井古鎮位於雲南省祿豐縣。鹽業的發展使其在相當長的一段歷史時期內成為「富可敵省」的滇中經濟重鎮,從而留下了豐富的歷史遺跡。大理古鎮位於雲南省大理市,也稱「大理古城」,曾是茶馬古道上一個商貿密集、人氣興旺的繁華城鎮,這裡有獨具特色的白族民居建築群,透出一種古老的遺韻。束河古鎮位於雲南省麗江市,是茶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鎮驛站,也是納西先民從農耕文明向商業文明過渡的活標本。■文、圖︰新華社

相關新聞
石不能言最可人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圖)
百家廊:想像一株蘭花 (圖)
琴台客聚:拒絕文化「割禮」
翠袖乾坤:秩序是這樣養成的
海闊天空:舊岩崎邸庭園
七嘴八舌:少了「油水」更健康
隨想國:美食是甚麼?
獨家風景:名人後代
遊西安回坊街區 感受別樣清真文化 (圖)
自遊行:風韻萬千的雲南古鎮 (圖)
剎那美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