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句英文看天下:老爸撒嬌別驚訝 人性皆由拼貼成


放大圖片

自我探索系列之二

"We are all patchworks, and so shapeless and diverse in composition that each bit, each moment plays its own game."

"Of the Inconsistency of Our Actions" 《論我們行為的不一致》-Michel De Montaigne 米歇爾.德.蒙泰涅

我們都是組合拼貼的作品,形狀不定,組成多元,每一片,在每個時刻,都各有其功能。

上文提到法國文藝復興時期作家米歇爾.德.蒙泰涅(Michel De Montaigne, 1533-1592) 的一篇散文《論我們行為的不一致》("Of the Inconsistency of Our Actions")。文章一開始就指出個人的行為經常非常複雜甚至矛盾,很難想像這是來自同一個體,有時具有戰神的特質,有時又是如維納斯一樣的小孩。One moment young Marius is a son of Mars, another moment a son of Venus. 透過觀察個別行為,蒙泰涅認為長久以來,我們認為人類擁有完整且穩定的性格或心智結構,這樣的想法完全是錯誤的,也就是我們其實受到不同力量的牽引,有如木偶般,受到外在環境與動力的驅使,無法掌控自己的行為,它引用羅馬詩人Horace的一句話:Like puppets we are moved by the outside strings.(有如木偶,我們被外在的線所控制。)這就是為何連他的個人行為也經常充滿矛盾:All contradictions may be found in me.

這種人類行為的不一致,時而快樂時而悲傷;時而理性時而感性;有時堅強有時軟弱;有時暴躁有時浪漫。作家於是歸納出此句︰「我們都是組合拼貼的作品。」蒙泰涅對於人類行為與心智運作的分析,打破了傳統對人的看法,回歸到人的多重本性,也奠立當代對於人性的多元看法,協助我們解釋各種人性的複雜面。有時我們不知道,為何一個滿口責任感、道德觀的主管會貪圖一些小利?為何看起來很有事業心的女強人,遇到心愛的男人就願意放棄一切,洗手做羹湯?為何一個事事聽從老婆指示的溫馴老公,會有外遇對象?為何不苟言笑的嚴厲老闆,會任由貴婦狗在身上亂舔撒嬌?為何號稱有工作效率的模範公僕會貪污拿回扣?

下次看到號稱理性思維的法律人,歇斯底里地發洩,別那麼驚訝!目睹嚴肅的老爸,露出小女生的神態撒嬌,也別從椅子上跌下。我們都是patchwork,任何個體都是不同個性與行為的多重組合!■作者簡介:陳超明 現任台灣實踐大學應外系講座教授、政治大學英文系兼任教授、台灣全球化教育推廣協會理事。

隔星期五見報

書籍簡介:精選當紅電影、近代小說、經典名著、知名音樂劇、流行歌曲、名人佳句。用一句英文看世界,咀嚼人生的大智慧。

相關新聞
港科大登全球躍升最快大學榜 (圖)
全球躍升最快年輕大學 (圖)
新學制中期檢討 四科需跟進諮詢
考評局籲勿帶手電耳筒應考
耀中增獎學金至115萬元
數據研究 (圖)
繼往開來:中國經濟新常態 新思維 新共識 新征程 (圖)
概念圖:中國經濟「新常態」 (圖)
英文應試攻略:態度堅決地學習 堅持主張別騎牆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老爸撒嬌別驚訝 人性皆由拼貼成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粵語語法差異分類
吾寫吾得:改變說話語氣 嚴父瞬間變慈父
淺談英語:推動自願醫保須增誘因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LaFre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