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科大登全球躍升最快大學榜


放大圖片

THE分析年輕高校近4年排名 遜星理工韓科院全球第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國際高等教育權威刊物《泰晤士高等教育》(THE)今日公布首個「全球躍升最快年輕大學排名榜」(The World's Fastest Rising Young Universities),大會選出全球7所在過去4年間躍升得最快的世界級年輕大學加以分析。亞洲區有3校上榜,其中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位居榜首,韓國科學技術院排第四名,香港科技大學是全港唯一上榜的大學,排名第七,成為本港的「飛躍進步新星」。

報告綜合了《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榜」及「世界年輕大學排名榜」過去的數據,並進一步比較入選大學於2011年及2014年在三個範疇的表現,包括大學的研究論文被引用次數及其影響力、研究對社會的應用,及其國際發展前景,以分析出過去4年躍升得最快的7間「明日之星」(Rising Stars)院校,各校建校年齡由24至50年不等。

排名持續攀升 科大感欣慰

結果顯示,南洋理工大學高踞第一位,該校過去4年間在「世界大學排名榜」躍升了108位,屬「升呢」最快的年輕大學。荷蘭的馬斯垂克大學緊隨其後,躍升了96位,位列第三的英國華威大學則躍升了54位。韓國科學技術院和香港科技大學雙雙上榜,分別排行第四及第七。科大在過去4年,排名躍升了11位,僅僅較躍升了12位、排行第六的洛桑聯邦理工學院,輸了個「馬鼻」。

科大發言人表示,該校建校短短24年,過去4年排名已持續攀升,反映該校致力追求教研卓越及國際化的成果獲國際認同,對此感到欣喜,校方將繼續努力。

百強平均200歲 大膽可超越

泰晤士高等教育編輯Phil Baty表示,最新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中,全球百強大學平均年資達200歲,其中牛津大學更年屆919歲,「今次研究反映了世界一流的大學不一定要老,但要夠大膽」;上榜的7校都善於領導學校,發展具遠見及前瞻性,帶來不少突破,對於傳統老牌大學是一個重大啟示, 「傳統大學並非無懈可擊,也可以被年輕大學超越」。

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分析指,科大在教學及科研創新表現出色,與國際機構有緊密聯繫,培育師生的國際化視野,故能成功躋身七強。他認為,南洋理工大學在羅致及挽留國際知名學者都有其獨有策略,背後又有政府大力投放資金,值得香港借鏡。

相關新聞
港科大登全球躍升最快大學榜 (圖)
全球躍升最快年輕大學 (圖)
新學制中期檢討 四科需跟進諮詢
考評局籲勿帶手電耳筒應考
耀中增獎學金至115萬元
數據研究 (圖)
繼往開來:中國經濟新常態 新思維 新共識 新征程 (圖)
概念圖:中國經濟「新常態」 (圖)
英文應試攻略:態度堅決地學習 堅持主張別騎牆 (圖)
一句英文看天下:老爸撒嬌別驚訝 人性皆由拼貼成 (圖)
普通話教與學:普通話粵語語法差異分類
吾寫吾得:改變說話語氣 嚴父瞬間變慈父
淺談英語:推動自願醫保須增誘因
Art Talk:高中學生視覺藝術作品集展(2014/15)LaFree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