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放大圖片

■特首促請議員為市民虓Q,停止拉布。圖為王國興早前拿出道具剪刀,要求「剪布」。 資料圖片

綜援受助人「出三糧」 公屋代繳租金待財委會審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拉布」成癮,令特區政府施政寸步難行。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批評議會拉布嚴重,立法會財務委員會開會時間較去年增加近3倍,審議項目卻為近年最少,甚至連開設創新及科技局的撥款申請也不獲通過。財委會即將審議新年度預算案多項惠民措施,包括綜援受助人「出三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他促請議員為市民虓Q,停止拉布。

香港反對派在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上拉布越來越嚴重,多項基建工程都受到阻延,相關造價最少增加25億元。財會即將審議落實新年度財政預算案中惠民措施的撥款條例草案,部分反對派議員已聲稱要拉布以對,估計包括惠及百多萬基層市民的額外發放兩個月津貼予領取綜援、高齡津貼(生果金)、長者生活津貼和傷殘津貼人士,及多項與民生直接有關的工程等都可能受到拖延。

惠民措施受阻 嚴重影響經濟民生

梁振英昨日在立法會答問大會上開場發言時主動表示,反對派拉布嚴重影響經濟民生。他表示,施政報告和財政預算案都推出不少惠民措施,但去年立法會在審理有關的撥款條例草案時,部分議員長時間拉布。雖然草案最後獲得通過,但耽誤了不少時間。

他續說,財務委員會其後在審議新界東北發展計劃的前期研究撥款時,反對派又再度被拉布,結果不但使該項撥款延遲通過,更使不少輪候審議的改善民生措施,例如「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綜援「出雙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措施,都被嚴重拖延,令市民大眾受損失。

財會會議時間增三倍 審議項目少

梁振英指出,今個立法年度再次出現嚴重的「拉布」問題。截至上個月底,立法會財委會共召開了38節會議共76小時,比去年同期增加接近三倍,但已獲審議的項目卻是近年來最少,只得15項,其中11項更是去年積壓而延至今年討論的項目,工務小組委員會也有類似情況。特區政府就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而提出的撥款申請,亦因部分議員「拉布」而無法獲得通過。

他表示,立法會現正審議2015年的《撥款條例草案》,財委會也將會討論今年《財政預算案》中的措施,例如綜援「出三糧」、為公屋住戶代繳租金等,而工務小組委員會和財委會也需要審議香港佛教醫院翻新工程、興建東九龍文化中心和啟德體育園區的前期工程等。這些都是直接和民生有關的事項,希望議員為市民虓Q,停止拉布。

在答問會期間,公民黨議員郭家麒在提問時稱,特首「完全沒有解決」基層市民及中產階層所面對的問題。梁振英在回應時語重深長地說,特區政府的財政狀況不錯,「我們有足夠能力可以退稅,我們可以做更加多的事,可以讓香港市民,尤其是基層市民受惠。只要大家不拉布,我們出『三糧』很快可以到我們有需要的家庭手上,只要大家不拉布。」

大蔚p顏竟以拉布為榮

不過,自詡「民意代表」的反對派繼續漠視民意,「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更厚顏地以拉布為榮。他在發言時就聲稱,特首在發言時先後提了約十次「拉布」,充分顯示拉布令政府「雞毛鴨血」及「裙甩褲甩」的「威力」,「我是深表感到榮幸的,有這個的表現。」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添美「毒瘤」急須清除 (圖)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圖)
亞視「氣數已盡」論爆羅生門 (圖)
醫局加聘400醫生2310護理 (圖)
鍾樹根:「戴金」非無心之失 港大須了解跟進 (圖)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圖)
中方向美提供追逃「優先名單」 (圖)
專家: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 (圖)
內地下月啟「天網」 跨國追逃追贓 (圖)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圖)
海灣十國空襲救也門 (圖)
「德國之翼」副機師疑蓄意墜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