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放大圖片

■今年9月中國將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圖為2009年北京舉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六十周年盛大閱兵式。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今年9月中國將舉行抗戰勝利70周年閱兵式。中國國防部昨日表示,中國將邀請有關國家軍隊派員參加閱兵式並出席觀摩活動。國防部發言人並暗示閱兵地點將在北京天安門廣場。

據介紹,按照國際慣例,中國軍隊邀請參加過中國人民抗日戰爭、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戰場作戰的國家,以及其他有關國家軍隊派員參加閱兵式並出席觀摩活動。目前,閱兵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按照計劃向前推進。中國國防部強調,閱兵目的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

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作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東方主戰場,中國將於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閱兵式。相關消息今年初披露後,受到各界廣泛關注。昨日國防部記者會,多位境內外記者數次問及相關問題。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表示,中方希望通過這樣一個紀念活動,表明與世界各國人民共同捍衛二戰勝利成果、維護世界和平安寧、共創人類美好未來的堅定立場。

對於此次閱兵式的地點,一般外界猜測會在天安門廣場舉行,但日前日本媒體引述消息指,閱兵可能在盧溝橋等其他場所舉行。對此,耿雁生回應稱,以往國慶閱兵都是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目前他還沒有聽說這次閱兵在其他地方舉行的消息。他透露,閱兵各項準備工作正在按照計劃向前推進。

那麼,那些曾經在中國抗日戰爭中作出過貢獻的國家,比如說美國、澳洲、新西蘭、英國,會不會在中方閱兵準備工作中得到考慮呢?耿雁生強調,「我們組織的相關閱兵活動不局限在中國的範圍,因此這次閱兵邀請一些國家的領導人來進行觀摩,也邀請了一些國家軍隊派員參加閱兵式和觀摩活動。」

專家建議邀美俄等老兵參加

此前,有媒體分析指,二戰同盟國、上合組織成員國、亞信機制成員國、歐盟部分國家可能都是受邀國。有專家亦建議,閱兵應設老兵方陣,可邀美、俄、朝、韓老兵以及台灣的國民黨老兵參加。

資料顯示,2005年俄衛國戰爭勝利60周年,曾有2,600名來自獨聯體各國的老兵參加在莫斯科的閱兵式。

將派方隊參加俄二戰勝利閱兵

耿雁生昨日說,中俄兩國作為二戰亞洲和歐洲的兩個主戰場,今年將舉辦一系列紀念活動。中國軍隊將應邀派方隊參加俄羅斯紀念二戰勝利70周年閱兵活動。

此外,有媒體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稱收到參加中國抗日戰爭70周年閱兵的邀請,但他預計不會出席。對此,耿雁生稱,中方將於今年9月在北京舉行閱兵式,目的是為了銘記歷史、緬懷先烈、珍視和平、開創未來。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添美「毒瘤」急須清除 (圖)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圖)
亞視「氣數已盡」論爆羅生門 (圖)
醫局加聘400醫生2310護理 (圖)
鍾樹根:「戴金」非無心之失 港大須了解跟進 (圖)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圖)
中方向美提供追逃「優先名單」 (圖)
專家: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 (圖)
內地下月啟「天網」 跨國追逃追贓 (圖)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圖)
海灣十國空襲救也門 (圖)
「德國之翼」副機師疑蓄意墜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