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放大圖片

■新一批居屋單位昨日舉行攪珠儀式,以決定申請人的選樓次序。袁楚雙 攝

綠表揀樓機會9分1 或研調整比例配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新一批居屋單位昨日舉行攪珠儀式,以決定申請人的選樓次序。主持攪珠儀式的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會主席黃遠輝表示,綠表申請者的揀樓機會約九分之一,而白表申請者的機會則低至約一四三分之一。初步估計,頭12個號碼的綠表申請人都有機會選樓,而白表申請人就只有頭兩個號碼才有機會。黃遠輝坦言,申請人中逾半以單身身份認購,故料今次單身一族抽中居屋的機會「微乎其微」。對於白表及單身申請人選樓機會低,黃遠輝表示,未來不排除調整綠白表配屋比例及增設單身人士配額。

政府事隔12年再推售2,160個新居屋單位,去年底接受申請時已引發起一股認購熱潮。經過最終點算,今期新居屋共接獲約13.5萬份申請表,當中白表佔12.35萬份,綠表佔約1.15萬份。以類型劃分,單身人士佔申請總數58%,當中白表申請者更佔近96%;綠表申請者則以家庭申請者較多。

有關單位的攪珠儀式昨早於樂富居屋中心舉行,頭10個揀樓次序號碼依次為67、80、98、62、29、74、75、60、37及19,每個攪珠號碼代表申請書編號最後兩位數字,決定中籤者揀樓順序。不過,揀樓次序除受攪珠號碼排列先後影響外,申請者背景亦有關係,例如家庭申請者如有一名長者成員,可獲優先揀樓,單身申請者則較後揀樓。

綠表首12個號碼中籤者有機會揀樓

是次推售的單位共2,160個,綠、白表比例為六比四,即綠表有1,296個單位,白表只有864個。初步估計,每個攪珠號碼都有115份綠表申請,故首12個攪珠號碼中籤者都有機會揀樓。至於白表因受申請者背景影響:家庭申請者先於單身申請者,以白表47,100份申請書計,每個攪珠號碼有471份,所以預計只有頭兩個攪珠號碼中籤者才有機會揀樓(見表)。

黃遠輝在攪珠儀式後表示,58%申請者以單身身份入紙,比例較高,當中又以白表單身者眾,但部分單身人士可能與家人分拆,各自申請居屋,故初步數據未能掌握實際的需求量,房委會稍後會再審核申請人是否合資格購買。他又補充,雖然過去「白居二」曾經撥出10%的配額予單身人士購買,下次推出居屋亦會考慮單身申請者的比率,但社會上有共識如何善用有限資源照顧有需要人士,直言今次單身人士可以揀樓的機會「微乎其微」。

未來或考慮放寬白表申請

被問到綠白表比例調整空間,黃遠輝稱以往每當樓市不太熾熱時,白表認購居屋的需求量會「少齱v,經驗得知綠、白表申請人「真係買鼣ㄚY一半半」,委員會會按當時市場情況與需求決定兩表比例,將來或考慮放寬白表申請。

至於沙田兩屋苑均為單幢式設計,會否出現如大澳天利苑的天價管理費問題,黃遠輝認為天利苑管理費高昂只因地理位置遠離市區,令管理公司的成本增加所致。他表示,該居屋料於2016年度至2017年度第四季才入伙,現時談管理費屬言之尚早,但相信有市場因素制約。

市民今日起可於房委會房屋署網站的專用網頁及部分客務中心或屋h辦事處查看攪珠結果,合資格申請人料5月初開始選購單位。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添美「毒瘤」急須清除 (圖)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圖)
亞視「氣數已盡」論爆羅生門 (圖)
醫局加聘400醫生2310護理 (圖)
鍾樹根:「戴金」非無心之失 港大須了解跟進 (圖)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圖)
中方向美提供追逃「優先名單」 (圖)
專家: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 (圖)
內地下月啟「天網」 跨國追逃追贓 (圖)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圖)
海灣十國空襲救也門 (圖)
「德國之翼」副機師疑蓄意墜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