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放大圖片

■馬興瑞(左)接替王榮擔任深圳市委書記。 網上圖片

將推進創新驅動戰略 外界期望深化深港合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望賢 深圳報道)有「航天少帥」之稱的馬興瑞正式主政深圳,接替王榮成為深圳第11任市委書記。今年56歲的馬興瑞此前長期在航天科研領域工作,是典型的高科技人才。在昨日的大會上,馬興瑞明確表示,將繼續高舉特區改革開放的大旗,深化改革,大力推進創新驅動。馬興瑞目前還是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亦是中央委員,到任深圳被坊間視為「高配」書記。外界也寄望,在深港兩地迫切需要推動深度合作的當下,新任書記的重量級身份能為兩地融合帶來新的生機。

深圳昨日下午召開全市領導幹部大會宣佈上述人事任免﹐免去王榮的中共廣東省委常委、深圳市委書記職務。王榮於今年2月當選廣東省政協主席。

曾任三期探月工程總指揮

公開資料顯示,馬興瑞出生於山東鄆城,1988年從哈爾濱工業大學一般力學專業博士研究生畢業後,一直從事與航天有關的領域,曾擔任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指揮。2013年他被任命為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黨組成員,國家航天局局長,國家原子能機構主任,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局長、黨組書記等職,8個月後南下廣東接替朱明國擔任廣東省委常委、省委副書記。

深厚的專業背景,讓他被譽為「航天少帥」。而現任深圳市長許勤也是理工科班出身,之前一直在國家發改委高技術產業司工作。有分析認為,在國家力推「大眾創新,萬眾創業」的大背景下,深圳被賦予探索創新發展的使命,兩位專業領導的搭檔,對深圳的發展無疑是一大利好。記者注意到,廣東省委常委、組織部長李玉妹在對馬興瑞的點評中,也指他專業理論功底深厚,有前瞻性,開拓意識強。

中央委員身份受關注

馬興瑞履任時講話表示,接過特區改革發展的接力棒,覺得使命光榮責任重大。他表示將解放思想、求真務實、虛心學習,繼續高舉特區改革開放的大旗,深化改革,大力推進創新驅動。他還表態,不搞小圈子,不貪圖名利,確保清正廉潔。

翻看馬興瑞的履歷,似乎與香港沒有太多關聯,但有專家認為,目前深圳香港地位並不對等,在溝通協調方面有一定阻礙,馬興瑞兼任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亦是中央委員,層次較高,在推動深港溝通協調方面更能發揮作用。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綜合開發研究院(中國深圳)常務副院長郭萬達表示,深港之間的合作領域日漸廣泛,尤其在經濟方面,香港經濟高度外向,而深圳的人才、產品供應鏈等有良好的基礎,也能提供很好的創業環境,與香港形成融合互補,當前兩地在前海蛇口自貿區建設、人民幣國際化等方面迫切需要實現更深度合作,新書記的重量級身份,應能進一步開拓局面,推動深港合作邁入新的時代。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添美「毒瘤」急須清除 (圖)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圖)
亞視「氣數已盡」論爆羅生門 (圖)
醫局加聘400醫生2310護理 (圖)
鍾樹根:「戴金」非無心之失 港大須了解跟進 (圖)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圖)
中方向美提供追逃「優先名單」 (圖)
專家: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 (圖)
內地下月啟「天網」 跨國追逃追贓 (圖)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圖)
海灣十國空襲救也門 (圖)
「德國之翼」副機師疑蓄意墜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