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放大圖片

■博鰲亞洲論壇昨日舉行「政商關係新生態:君子之交 相忘於江湖」分論壇。 新華社

博鰲分論壇 聚焦反腐高壓常態下政商關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安莉 博鰲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告誡各級官員,政商之間淡如水,要相敬如賓,不要勾肩搭背,要劃出公私分明的界限。中共十八大後,新一屆政府反腐高壓已成常態,對政商關係有什麼影響?政商關係將呈現怎樣的新生態?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昨日舉行的「政商關係新生態:君子之交 相忘於江湖」分論壇會場座無虛席,吸引了各界關注。前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在會上表示,要真正解決好政府和企業的關係,需要把法律作為一個底線來確定關係的基本框架;企業和政府如果不能從法制層面去建立聯繫,則肯定是一個不平等的關係。

國務院參事室特邀研究員、全國工商聯副主席保育鈞在會上表示,市場出現改革之後就會構建新型的政商關係,政府應該為企業服務,依法管住權力。

當務之急須解決透明度問題

前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龍永圖認為,中國的政商關係必然是有中國特色的政商關係,當務之急是解決透明度的問題,只要公平透明,就不怕政商關係走向負面。他表示,要真正解決好政府和企業的關係,需要把法律作為一個底線來確定關係的基本框架。在中國的政商關係中,由於政府官員擁有大量權利,不僅掌握資源分配的權利,也掌握了審批權。所以企業和政府如果不能從法制層面去建立聯繫,則肯定是一個不平等的關係。

龍永圖指出,在未來一個時期內,特別要警惕土地腐敗,因為農村土地流轉將有新的政策,新的改革無可避免會成為新的腐敗尋租空間。

台商:反腐令企業發展更順暢

台灣冠捷科技集團董事長宣建生表示,1990年冠捷科技曾投資近8,000萬美元在福建省設立工廠,當時習近平任職福州市委書記。宣建生稱,習近平作為政府官員想方設法給企業解決困難,每次到企業考察都問有沒有什麼困難。宣建生回憶,那時候的習近平很年輕,在考察企業時還和大家一起打網球、吃炸醬麵。

宣建生認為,政商關係必須要好,沒有企業的發展,一個地方怎麼能繁榮?而企業的發展則要靠自主創新來實現,提供更加高性價比的產品給客戶。他認為,在當前政府反腐的狀態下,企業發展道路可以更順暢,不需要去擔心來自政府的障礙,企業憑自己的實力就可以達到共榮的。

星學者:高薪養廉屬較好模式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認為,政商關係還是從人本性出發,要解決的是政府官員群體和企業家群體的利益分配問題,新加坡的高薪養廉是一個比較好的模式。他認為,李光耀先生是現實主義者,他設計的制度是從人性的弱點出發,這樣的制度才有效。如果設計制度時對人性的光輝無限放大,實際上根本做不到的;制度設計一定要講人性弱點,這才是最重要的。

印度工商聯合會秘書長A. Didar Singh表示,政商關係應如水,不應太鹹、也不應太淡。任何公共和私營方面的合作都必須在一個公平基礎上進行,如果沒有公平、開放,就無法獲得最佳結果。

相關新聞
特首促議員:勿剝奪500萬人投票權 (圖)
梁振英再譴責違法逐客 (圖)
「一國兩制」法律化 為港繁榮穩定奠基 (圖)
特首促議員勿拉布礙民生 (圖)
添美「毒瘤」急須清除 (圖)
龍永圖:法律作底線 構建政商新生態 (圖)
韓國土耳其申請加入亞投行
新居屋白表「143中1」 單身渺茫 (圖)
亞視「氣數已盡」論爆羅生門 (圖)
醫局加聘400醫生2310護理 (圖)
鍾樹根:「戴金」非無心之失 港大須了解跟進 (圖)
「航天少帥」馬興瑞接掌深圳 (圖)
中方向美提供追逃「優先名單」 (圖)
專家:達賴無權終結轉世制度 (圖)
內地下月啟「天網」 跨國追逃追贓 (圖)
9月反法西斯戰爭70周年 邀外軍派員參加閱兵式 (圖)
海灣十國空襲救也門 (圖)
「德國之翼」副機師疑蓄意墜機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