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德成:回歸後遇問題 答案「法中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民政事務局局長曾德成昨日表示,回顧基本法的起草,由初稿到定稿過程公開、透明,歷時5年完成起草後,交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通過頒布。曾德成表示,由於基本法清晰載明1997年7月1日香港的政治體制以至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的藍圖,才能實現了1997年政權的順利交接;而1997年後,本港在運作與發展中遇到的問題,諸如處理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市民平衡權利與義務,行政、立法、司法關係的理順等,都可以從基本法找到答案。

初稿到定稿過程公開透明

曾德成昨日以「基本法功效卓越」為題在網誌撰文表示,為起草這部法律,上世紀集中了香港和內地的法律、經濟、政治以至其他方面的專家、精英組成起草委員會,又設立諮詢委員會廣泛聽取意見,由初稿到定稿都在報章上刊登,過程公開、透明。

曾德成續說,基本法是一部全國性法律:香港要遵守,內地也要遵守,中央人民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都一同遵守。

解釋權屬人大常委會

他強調,全國性法律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如果要修改,也必須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對它的解釋權,屬於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選出的常務委員會。

他又說:「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都是由這部根據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授予的。」授權主體是中國人民,包括香港同胞,制度上就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表決實現。

助實現政權順利交接

曾德成指,基本法於1990年4月頒布至今已達四分一世紀,這段時間的前一半,基本法雖然尚未實施,但實際起了指導順利回歸的重大效用:由於基本法清晰載明1997年7月1日香港的政治體制以至經濟、社會、文化等各方面藍圖,過渡時期就有了向前銜接的目標,可以排除各種干擾,端正方向,實現了1997年政權的順利交接。

1997年後,基本法既起了保障「一國兩制」的決定作用,亦構築了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治基礎、為維護安定和持續發展提供了穩固框架,體現了最多數人的核心價值觀。曾德成指,香港作為特別行政區運作與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如處理中央與香港的關係,市民平衡權利與義務,行政、立法、司法關係的理順,地區組織的功能演進,以至經濟、社會、文化等各範疇的基本政策方向等,都可以從基本法找到答案。

曾德成補充指,四分一世紀以來,中國以至整個世界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香港與內地的相對經濟份量不斷調整,但「一國兩制」因基本法而一直彰顯活力。他指鄧小平曾說基本法是「創造性的傑作」,經歷時間考驗,可見這是一部最多受到談論、最經常受到引用、最受到小心遵從,更是產生了巨大功效的法律。

相關新聞
個人遊驟減 零售業受難 (2015-04-06) (圖)
內地客:有陰影 拒冒險 (2015-04-06) (圖)
特稿:街道通生意慘 居民嘆非好事 (2015-04-06) (圖)
陳勇:接待旅客設施不足 (2015-04-06)
特首:基本法草擬時 兩普選方案均無「公提」 (2015-04-06) (圖)
梁愛詩:期望改人大決定不實際 (2015-04-06) (圖)
有人不接受「港人是中國公民」 (2015-04-06) (圖)
勸挺政改 被AV仁屈「出口術」 (2015-04-06)
曾德成:回歸後遇問題 答案「法中尋」 (2015-04-06)
葉太:「國標」「公提」偽命題 (2015-04-06)
老幼觀展 走入基本法「時光隧道」 (2015-04-06) (圖)
歷史見證:展品豐富多彩 吸睛啟發興趣 (2015-04-06) (圖)
陳坤耀:回歸後港學術自由依舊 (2015-04-06) (圖)
管治難題:特首缺支持 議員無責任 (2015-04-06)
英干預港政制發展「不合適」 (2015-04-06)
特稿:收支平衡添「力求」 兩字證當年預見 (2015-04-06)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2015-04-05) (圖)
香港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特首產生辦法5個主要方案 (2015-04-05)
港權力來自中央 權限由基本法定 (2015-04-05) (圖)
重申「8.31」決定不會撤回 (2015-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