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歷史見證:展品豐富多彩 吸睛啟發興趣


放大圖片

■「鄧小平與戴卓爾夫人蠟像」再現中英談判的歷史情景。 曾慶威 攝

由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主辦的香港基本法頒布25周年展覽,是近年難得一見的大型基本法展覽會。其中,「鄧小平與戴卓爾夫人蠟像」再現中英談判的歷史情景,多款珍貴的基本法宣傳品別具歷史意義,吸引不少到場市民駐足觀賞。在這個豐富多彩的展場中,市民可全面了解基本法的歷史背景、起草頒布過程及成功落實的情況,啟發對基本法的興趣和認識。

展覽氣氛莊重,主題明確,市民甫踏進展覽館,即可見到一本約高2米的米黃色基本法模型。展廳四周展出多項與基本法有關的珍貴展品和大量圖片,包括3份中國清朝政府與英國簽訂的歷史條約:《南京條約》、《北京條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的複製本,讓市民了解香港問題的歷史背景。

鄧公鐵娘子蠟像 再現會面情景

是次展覽的一項重點展品,是天津美術學院為紀念香港回歸一周年而製作的「鄧小平與戴卓爾夫人蠟像」,藝術再現二位領導人於1982年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就香港前途問題談判會面的情景。不少市民對這一展品情有獨鍾,不少年長人士更駐足於蠟像前,目不轉睛地觀賞,細意回顧昔日中英談判的情景。另一個反映歷史巨變的展品,則是中英香港政權交接儀式上所使用的講台實物,實物後方掛有一幅交接儀式的巨型照片,吸引不少人駐足觀賞。

《徵求意見稿》證當年廣納民意

除上述兩個重要展品外,展覽亦展出各種別具歷史意義的宣傳品,包括在不同時期宣傳香港基本法的海報、設置錄像室播放2008年至2013年的基本法宣傳短片,讓市民回憶基本法宣傳的內容,見證基本法宣傳手法的變遷,其中一張於1988年刊印的海報,便以「基本法對你同下一代同樣重要」為口號,引起不少參觀市民共鳴。展覽亦展出基本法起草委員會於1988年公布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草案)徵求意見稿》,讓市民知悉基本法起草工作的嚴謹和廣納民意。

此外,展覽亦設有「基本法知多少」、「基本法找對錯」等多種互動遊戲,透過多元方式加深市民對香港基本法的認識。遊戲問題包括「誰制定基本法」、「基本法正文共有多少條」、「行政長官依照基本法的規定對誰負責任」等,答對問題可獲贈一份精美小禮物。現場又設置「基本法親子趣味角」,讓家長陪同小朋友拼砌基本法拼圖,以親子活動形式教育小朋友認識基本法。會場門口則以《中英聯合聲明》簽署場景為背景,設有拍照區,不少市民便模仿昔日簽署情況,感受歷史時刻。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個人遊驟減 零售業受難 (2015-04-06) (圖)
內地客:有陰影 拒冒險 (2015-04-06) (圖)
特稿:街道通生意慘 居民嘆非好事 (2015-04-06) (圖)
陳勇:接待旅客設施不足 (2015-04-06)
特首:基本法草擬時 兩普選方案均無「公提」 (2015-04-06) (圖)
梁愛詩:期望改人大決定不實際 (2015-04-06) (圖)
有人不接受「港人是中國公民」 (2015-04-06) (圖)
勸挺政改 被AV仁屈「出口術」 (2015-04-06)
曾德成:回歸後遇問題 答案「法中尋」 (2015-04-06)
葉太:「國標」「公提」偽命題 (2015-04-06)
老幼觀展 走入基本法「時光隧道」 (2015-04-06) (圖)
歷史見證:展品豐富多彩 吸睛啟發興趣 (2015-04-06) (圖)
陳坤耀:回歸後港學術自由依舊 (2015-04-06) (圖)
管治難題:特首缺支持 議員無責任 (2015-04-06)
英干預港政制發展「不合適」 (2015-04-06)
特稿:收支平衡添「力求」 兩字證當年預見 (2015-04-06)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2015-04-05) (圖)
香港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特首產生辦法5個主要方案 (2015-04-05)
港權力來自中央 權限由基本法定 (2015-04-05) (圖)
重申「8.31」決定不會撤回 (2015-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