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幼觀展 走入基本法「時光隧道」


放大圖片

■一家大小模仿當年《中英聯合聲明》簽署的場面,並拍照留念。 莫雪芝 攝

市民:面對如今政治亂局 更須加深「識法」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慶祝基本法頒布25周年的重點活動之一,由基本法推廣督導委員會、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和康樂及文化事務署聯合主辦的「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25周年展覽」昨日進入第二天。雖然正值清明時節,仍有不少市民扶老攜幼,趁假日特意前來香港歷史博物館參觀展覽,希望走進基本法的「時光隧道」,更多了解當年5載起草的光景及認識基本法的本義與精神。有參觀的市民表示,面對如今的香港政治亂局,更有必要加深對基本法的理解,建議香港日後多辦類似的推廣活動,深化市民對基本法的理解。

退休人士賴先生昨日疆P太太特意到歷史博物館參觀基本法展覽,他自言對香港基本法有茞`厚的感情,而且冀透過展覽重溫當年香港基本法起草、中英雙方談判的過程,了解基本法在港落實的情況,亦盼「加深(對香港基本法精神、內容)印象」。

若「識法」不會出現「公提」「港獨」

對於現時香港複雜的政治環境,賴先生形容情況是「立立亂」,他擔心不少港人對基本法認識不深,尤其政制問題方面。他直言,由於許多人不認識基本法,故在政制議題上產生許多奇怪的觀念,「好像在普選方面,社會出現什麼『公民提名』、什麼『港獨』觀念,故希望有關展覽能加深市民對基本法的認識。」賴先生又說,自己平時亦會向後輩講解基本法,「食飯鶖伢|同佢]講多齱C」

市民周小姐則帶荋X歲大的侄兒來參觀展覽。她表示,得悉今年是基本法頒布25周年,特意前來參觀。她表示自己對基本法不太熟識,盼可透過展覽增加對基本法的理解。周小姐又認為,反對派時常在政改問題上搞出諸般問題,顯示有些港人對國家意識不強烈,令她感到深化認識基本法的重要性。她更認為學校應加強有關基本法教育,但她笑言「一陣又俾齯H話政治化豲漶T」

「本書太厚」 遊戲中理解更有趣

從事貿易的勞先生一家三口前來參觀展覽。他自言平時會從報章上了解基本法,而今次展覽中設有遊戲環節,參觀人士可於遊戲中理解基本法,更有趣味。他亦建議,為了讓青少年能對基本法有更深認識,應在通識科中加開「基本法」範疇,讓學生從中理解。他又笑言,若宣傳香港基本法時,「本書仔太厚,小朋友應該就唔係咁想睇。」

從事建築的黎先生就向記者表示,就讀中三的女兒需要「做功課」,故前來博物館尋找題材,他直言自己本身對基本法的認知較為皮毛,但他認為基本法的精神「在日常生活中隨時體現出薄v。他又認為,很多港人對歷史、政治方面的興趣不大,故此未必會特別留意基本法的條文,建議應加強港人對國家、香港的歷史觀念等方面的普及推廣。

相關新聞
個人遊驟減 零售業受難 (2015-04-06) (圖)
內地客:有陰影 拒冒險 (2015-04-06) (圖)
特稿:街道通生意慘 居民嘆非好事 (2015-04-06) (圖)
陳勇:接待旅客設施不足 (2015-04-06)
特首:基本法草擬時 兩普選方案均無「公提」 (2015-04-06) (圖)
梁愛詩:期望改人大決定不實際 (2015-04-06) (圖)
有人不接受「港人是中國公民」 (2015-04-06) (圖)
勸挺政改 被AV仁屈「出口術」 (2015-04-06)
曾德成:回歸後遇問題 答案「法中尋」 (2015-04-06)
葉太:「國標」「公提」偽命題 (2015-04-06)
老幼觀展 走入基本法「時光隧道」 (2015-04-06) (圖)
歷史見證:展品豐富多彩 吸睛啟發興趣 (2015-04-06) (圖)
陳坤耀:回歸後港學術自由依舊 (2015-04-06) (圖)
管治難題:特首缺支持 議員無責任 (2015-04-06)
英干預港政制發展「不合適」 (2015-04-06)
特稿:收支平衡添「力求」 兩字證當年預見 (2015-04-06)
梁振英:毋忘基本法初衷 凝聚港普選共識 (2015-04-05) (圖)
香港基本法徵求意見稿特首產生辦法5個主要方案 (2015-04-05)
港權力來自中央 權限由基本法定 (2015-04-05) (圖)
重申「8.31」決定不會撤回 (2015-04-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