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放大圖片

■梁家傑(左三)出席「添美藝墟」活動。齊正之 攝

有賊心無賊膽 三招幕後操控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齊正之)在金鐘政府總部外非法搭建的添美道帳篷區,雖備受立法會議員及社會輿論強烈指責,但至今仍在添美道一帶「賴死不走」。據本報調查發現,原來這個自稱是「無黨無派」的「添美藝墟」,幕後卻充滿政黨背景,其中公民黨涉入最深,不但該黨多名立法會議員曾先後到場打氣,其黨員幹事更是直接參與「藝墟」的日常工作。不過,就算反對派如何「鼓勁」,其所謂有百餘帳篷其實是「十室九空」。知情人士表示,由於公民黨等反對派議員「從中作梗」,令該帳篷區淪為一個尾大不掉的毒瘤(見另稿)。

消息人士透露,違法「佔中」期間,由於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是反對派「五方平台」的召集人,但在違法「佔中」失敗後,由於反對派遭支持者怒斥「一事無成」,公民黨更是其中一個大輸家。眼看其他激進反對派勢力不斷進行「街頭暴力」,企圖爭取支持者注意,而公民黨卻「有賊心無賊膽」,於是就看中添美帳篷區這塊僅剩的「佔領區」,繼續採取多種方式企圖幕後操控。

派「公民黨長毛」、Samson滲入

據了解,公民黨幕後操控「添美藝墟」的方式,主要包括以下三種:

一、派出多名骨幹成員,暗中滲入「藝墟」活動,包括參與紮營區的管理及一系列重要會議。公民黨更期望在他們「刻意經營」下,添美能成為未來「再次佔領」的橋頭堡,真是「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據悉,有熟悉「藝墟」內情者透露,在違法「佔中」期間,涉嫌非法集結、妨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及襲警等罪名被捕的「公民黨長毛」曾健超,就是帳篷區的活躍分子。曾健超深得梁家傑信任,再加上他在違法「佔中」期間,長期在金鐘「佔領區」活動,積累了一定的「知名度」,於是由他參與「藝墟」的日常活動。雖然,表面上由一批「藝術界人士」組織的「添美藝墟」曾公開表示,拒絕政黨成員參與,但對曾健超卻網開一面,譬如在3月下旬進行的一次重要會議上,就特別作出決議,允許他以「社工總工會」成員身份參加。

而另一涉足「藝墟」的公民黨港島區支部委員陳渭新(Samson),消息人士指出,Samson也是公民黨中的激進分子,他自稱是「醫管局兼職護士」,卻是2013年的葵涌貨櫃碼頭工潮的幕後策劃者及積極參與者,並與職工盟關係密切。同時,他更是被外界視為「港獨」組織「保衛香港自由聯盟」的骨幹成員。目前在公民黨成員中,他最積極參與添美道帳篷區活動,並負責「藝墟」的日常管理,無怪乎他在3月28日大搞所謂「佔中半年祭」活動中,他更以半個主人家的身份招呼參與者。

公民黨最積極 頭目撐「半年祭」

二、多名頭面人物出席「藝墟」活動。3月28日,在反對派不斷催谷下,添美道帳篷區大搞了一場所謂紀念「佔中半年」的「藝墟」活動,而出席的頭面人物中,以公民黨最為積極,包括身為立法會議員的黨魁梁家傑、毛孟靜、陳家洛等人,而一些骨幹成員則負責是次活動的籌備工作,在活動現場,公民黨港島區支部委員陳渭新(Samson),更「跑足全場」,負責招呼前來參加「半年祭」的支持者。

空篷「插旗」 怕反響又驚「無作為」

三、在「藝墟」中擺放有「公民黨」字樣的帳篷,以此作為公民黨存在的象徵。公民黨一方面擔心,高調介入會引起社會各界反彈,另方面又怕只在幕後操控,發揮的作用並不足夠,也不為人所知。於是,就乾脆在「藝墟」也擺放一個帳篷,平時並沒有人在裡面,常常是空空如也,只是充當了「稻草人」的角色。

去年12月11日,警方在清理金鐘「佔領區」時,由於有部分帳篷龜縮在屬於清理範圍「灰色地帶」的立法會示威區附近,因此成為「漏網之魚」。消息人士透露,警方沒有對其進行最後清理,原意要這些非法佔領者「知難而退」,怎知這些負隅頑抗者不但沒有收斂,反而變本加厲,他們在立法會範圍要進行保安工程時,撤出立法會原示威區,卻轉往添美道一帶繼續「紮營」,更趁社會不太關注「佔領區」之際,暗中積極擴張,在佔領者的「蠶食」下,該帳篷區長逾300米,更由添美道右拐逼近干諾道中前往政總的扶手電梯附近。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