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放大圖片

■消息指,戴耀廷涉及的3筆「神秘捐款」,全部無跟從內部指引。圖為港大校園。 資料圖片

黃均瑜:查清疑點合情理 吳國恩:戴拿謠傳評論無意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甘瑜)港大法律學院副教授戴耀廷的「神秘捐款」問題尚未落幕,本身是受查對象的戴耀廷日前高調於報章上撰文,刻意「讚揚」審核委員會「拒絕終期報告」是「專業」、「有風骨」,又指責「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有教育界人士質疑戴耀廷於事件中有利益衝突,其文章只說對自己有利的話,並非公正評論;況且若事件有疑點,委員要求查個水落石出,亦是合情合理,向校委會「施壓」的其實是他本人。有校委會委員亦指,戴無從得知校委會開會情況,所謂的「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只是謠傳,認為戴建基於其他人的講法去作評論事件,根本沒有意思。

戴耀廷向港大作出4筆共145萬元的「神秘捐款」問題,令公眾憂慮「黑金」湧入學界,港大最終交由審核委員會調查事件。該校校務委員會早前討論有關調查的報告,結果要求審核委員會再交「終期報告」,而報告內容及校委會開會內容,至今未有對外公布。

三筆捐款全無依內部指引

各方消息指出,其中3筆共130萬元的「神秘捐款」,包括向法律學院捐贈、前院長陳文敏經手的30萬元,向港大民意研究計劃捐贈的80萬元,以及向文學院捐出的20萬元,全部無跟從內部指引。此外,向文學院的捐款更被指不符原本用途。據了解,由於報告只是指出問題,未有指出誰要負責,故校委會不收貨,要求再交「終期報告」。日前則傳出審核委員會拒絕再交報告,但願意再作闡述的說法。

戴不避嫌公開評論審委會

戴耀廷涉事其中,但卻毫不避嫌,日前於報章上撰文,刻意讚揚審核委員會「拒絕終期報告」是「專業」、「有風骨」,又指責「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

對於有關說法,教聯會會長黃均瑜直言,戴耀廷作為被調查的人物,有關事件「輪不到他說話」,「他現在只是在說些對自己有利的說話,並非公正的評論,如果沒有問題的,怕什麼別人再查下去?真金不怕紅爐火。」黃均瑜又指,若事件尚有疑點未釐清,校委會會員要求查個水落石出,亦是合情合理,「任何的語言都可以被視為『施壓』,戴耀廷的說法其實也是在對『建制派委員』施壓。」

戴不知開會情況亂責委員

港大校委會委員吳國恩則表示,每個人都有權評論任何事,但對於戴耀廷的說法,他則指出,戴耀廷無從得知實際的校委會開會情況,所謂的「建制派委員向審核委員會施壓」只是謠傳,認為戴耀廷建基於其他人的講法去作評論事件根本沒有意思,「每一個委員都是從大學利益出發,如果他們有疑問,去提出問題,這是很正常的事。」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