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放大圖片

■官兵準備飛赴南蘇丹。 于永傑 攝

營隊共700人 第一次派出女兵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于永傑 山東報道)昨日下午,中國軍隊首支維和步兵營最後一批130名官兵,從山東濟南遙牆機場飛赴南蘇丹執行維和任務。據介紹,該營隊共700人,以濟南軍區陸軍第26集團軍某摩步旅為主,還抽調陸軍第54集團軍某師部分官兵,並首次派出女兵班。據國防部維和辦副主任李修華大校介紹,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年來,已累計派出維和官兵30,178人,先後有10名官兵獻出了寶貴生命。中國也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

據濟南軍區維和事務辦公室主任丁峰介紹,去年7月19日,聯合國首次正式邀請中國派遣一支維和步兵營。由濟南軍區組建的這支營隊,是我軍維和歷史上首次派遣整建制的步兵營。考慮到維和任務涵蓋保護平民,特別是保護婦女、兒童的需要,維和步兵營還首次派出13名女隊員。700名維和隊員已經分期前往南蘇丹,最後一批130名官兵昨日啟程後,將於北京時間今天下午兩點抵達南蘇丹,並開赴任務區域。

據悉,這支部隊將隸屬於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南戰區,部署在朱巴地區,主要是承擔聯南蘇團賦予的保護平民和聯合國人員設施、人道主義救援行動,以及巡邏警戒、防衛護衛等12項任務。

中國2720官兵值守9個任務區

在昨日舉行的「中國軍隊參加聯合國維和行動25周年暨首批維和步兵營出征情況介紹會」上,國防部維和辦副主任李修華大校介紹:現在中國軍隊共有2,720名官兵在聯合國9個任務區為和平值守。其中,在聯合國剛果(金)、利比里亞、黎巴嫩、南蘇丹、蘇丹達爾富爾、馬里等6個任務區,有14支維和分隊2,637名官兵,正在遂行安全保護、工程保障、物資運輸和衛勤救護等任務;在中東、科特迪瓦、西撒哈拉等9個任務區,有83名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正在遂行監督停火、隔離衝突、巡邏觀察等任務。在援非抗擊伊波拉中,中國赴利比里亞維和部隊官兵建成利比里亞第一個竣工的外國援建診療中心。

安理會派出維和人員最多國家

據介紹,中國派出維和兵力涵蓋步兵、工兵、警衛、運輸、醫療、軍事觀察員和參謀軍官等多種類型,還將向聯合國達爾富爾特派團派遣維和直升機分隊。到今年底,中國軍隊的維和兵力規模,將由現在的2,720人增加至3,100人左右,在聯合國121個維和出兵國中的排名,也將由現在的第11位躍居到第7位。

據悉,中國是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派出維和人員最多的國家,也是維和出兵國中派出保障分隊最多的國家。中國承擔的維和攤款比額佔總比額的6.64%,居聯合國成員國第六位,在發展中國家中居第一位。25年來,中國維和官兵始終模範遵守聯合國維和人員行為準則和當地法律法規,保持了「零違紀」和「零遣返」。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