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放大圖片

■昨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

習近平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會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在人民大會堂同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舉行會談。兩黨總書記積極評價對方國家發展成就,就兩黨兩國關係、國際和地區形勢等共同關心的問題深入交換看法,達成重要共識。雙方強調要珍惜和維護中越傳統友誼,推動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持續發展,更好造福兩國人民。雙方領導人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習近平指出,雙方要保持和發揚兩黨兩國高層密切交往傳統,深化兩黨合作,探討解決兩國關係所面臨問題的新途徑和推動雙邊關係不斷向前的新思路。執行好2016年至2020年兩黨合作計劃,相互學習和借鑒發展經驗,豐富對社會主義建設理論和實踐的認識。

歡迎越參與海上絲路建設

習近平同時指出,中方歡迎越方參與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願同越方一道用好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機制,落實好中越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行動計劃,成立基礎設施合作工作組和金融合作工作組,推進互聯互通合作,推動經貿合作邁上新台階。

要加強兩軍交往,深化安全和執法領域合作,切實保護對方國家駐在本國的機構、企業、人員安全。要加強新聞宣傳、文化、教育、醫療、旅遊等領域交流和地方合作,培養更多中越友好接班人。要恪守兩黨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共同管控好海上分歧,維護中越關係大局和南海和平穩定。中方支持越方主辦2017年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非正式會議,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願同越方加強國際協調,共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繁榮。

與華持續友好是越長久政策

阮富仲表示,越中關係走過了65年的歷程,友好合作是兩國關係的主流。越中同志加兄弟的友誼是胡志明、毛澤東等兩國老一代領導人締造的,我們有責任繼承。越南黨、政府和人民感謝中國長期以來提供的寶貴援助和支持。

當前,越中兩國都在致力於建設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都堅持共產黨領導,都在推進全面改革革新,當前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加強互利友好合作,妥善處理分歧,共同營造和平穩定發展環境,越中兩國擁有巨大共同利益,發展越中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是我們共同的責任,也是人民的共同願望。越方高度重視發展同中國持續穩定的友好關係,這是越方優先和長久政策,是戰略選擇。

雙方領導人同意共同努力,管控好海上分歧,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會談後,習近平和阮富仲共同見證了《中國共產黨和越南共產黨合作計劃(2016-2020年)》以及金融、基礎設施、文化、司法、稅務、維和等領域合作文件的簽署。簽字儀式後,習近平和阮富仲共同出席第十五屆中越青年友好會見活動,同兩國青年代表親切握手,合影留念。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