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馬來西亞下議院昨日通過一項極具爭議的新反恐法案,允許當局毋須經過審訊便可無限期關押疑犯,且不受法庭挑戰。支持者稱新法是打擊「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蘭國」(ISIL)等恐怖組織的必要舉措,反對者則狠批法案等同賦予當局極權,肆意打壓反對黨及異見人士。

反恐法允許執法部門在毋須審訊下,可拘留疑犯最長兩年,且期限屆滿後可延長,是否延長或釋放等一切決定由相關委員會負責,法庭或司法部門無權干預,被拘留人士不會獲聘請法律代表,以及無權循法律提出挑戰,當局亦可沒收被拘留人士的旅遊證件,故實質上等同可以無限期拘留疑犯。

17疑犯謀恐襲吉隆坡

大馬下議院在昨日以79票贊成、60票反對,通過新反恐法,雖然法案仍有待上議院通過,但由於執政黨控制國會,預料不會受太大阻力。

政府稱自2013年起已拘捕近100名懷疑與伊斯蘭極端組織有關的疑犯,有必要通過新法案以保障大馬社會及人民安全。警方周日再拘捕17名懷疑恐怖分子,指他們涉嫌策劃對吉隆坡發動恐襲,衝擊警察局和兵營並搶走武器。

內安法翻版 恐打壓異見

反對派、司法界及人權組織擔心法案會被當局濫用來打壓異見,人權觀察組織(HRW)亞洲副總監羅伯遜形容是大馬人權的一大倒退。

新反恐法被視為大馬備受爭議的《內安法》翻版,該1960年代實施的法案允許執法部門扣查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人,起初是針對大馬境內的共產黨,其後漸漸成為當局拘捕反對黨及異見人士的工具。總理納吉布2011年宣布廢除《內安法》,國會於翌年通過廢除。 ■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華爾街日報》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