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放大圖片

■山西已開通ETC專用車道276條。網上圖片

民眾怨氣大 銀行或涉不正當競爭

「裝個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要存款20萬元(人民幣,下同),我買車才花15萬,這不是違規吸儲嘛!工商銀行是不是瘋了?」家住山西太原市的張女士日前對本報記者表示,自己的新車想裝個ETC,跑高速不排隊,省時省事還省油。可到工商銀行一問,說要存款20萬(人民幣,下同)才能給裝。她跑了幾家銀行後,看到的都是類似的做法。對太原市銀行借安裝ETC吸儲亂象,本報記者進行了深入採訪調查,發現民眾對此怨氣很大。有關人士對記者表示,銀行此舉明顯違法,涉嫌不正當競爭。■記者 高忠 太原報道

經常往返於太原和石家莊的王先生也說,由於山西與河北接壤,出了山西一直到河北井陘收費站,大車很多,排隊繳費非常緩慢,就想裝個ETC,但在銀行遇到的情況也和張女士一樣,氣得索性不裝了。與王先生一起做藥材生意的曹先生也憤憤不平:「我們小企業,生意上本身就需要資金,裝個這東西要存這麼多錢,太沒必要了。」

假「免費」真吸儲 不存款不給裝

3月26日,記者致電工商銀行太原市湖濱支行,得到的答覆是-非工行「五星級」客戶不給安裝。那麼,如何能成為「五星級」客戶呢?工作人員道出了實情,即最少存款20萬元,定期6個月,或是購買20萬元的理財產品,當然存得越多越好。成為「五星級」客戶後,免費安裝。4月3日,記者來到湖濱支行,欲進一步了解有關情況,該行邢姓行長表示,上邊銀行有規定,不准接受媒體採訪。記者又致電交通銀行太原市文源巷支行,得到的答覆是,存款5萬,定期一年以上,方可給安裝,不存款不能裝。記者來到建設銀行太原市高新區支行採訪時,該行員工的回答也證實了民眾的說法。「存款2萬元,定期半年,可以在我們這免費裝ETC,若單獨安裝,不存款的話,我們不辦理,裝不了。」當記者質疑這是否屬於違規吸儲時,該行副行長解釋,說是不允許,可各家都這麼幹,「我們這裡是少的,過幾天提高到5萬呢。下邊銀行,我同學是呂梁市行的,都是要存50萬呢」。

日均攬儲30萬 排名靠前獎金多

記者了解到,在太原市工商銀行,下轄17個一級支行,及諸多二級支行和網點。銀行內部人士透露,對私存款說是沒有任務,但市行每季度都開會,進行存款排名,名次靠前的績效獎金就很多,靠後的可能就沒了。所以各支行競爭,就得在這些「服務」內容上想辦法,其實我們存款壓力很大,直接關係到存貸比例、行長業績和員工收入。一工商銀行二級支行的客戶經理告訴記者,普通員工的對私存款任務是,每月存款100萬元,或日存款30萬元。就是你要保證,你拉來的新增客戶賬上每天有不低於30萬的存款,或是每月不低於100萬元的存款。此外,記者了解到,在工行內部,每簽約一個800萬的客戶,員工可獲5,800元獎勵,增加一個新開客戶獎勵40元,辦一個卡、辦一個網銀等都有相關的規定和獎勵辦法。衝時點的存款,獎勵更多。建行高新支行副行長表示,該支行的新增存款任務是日均3,000萬元,遇「時點」時是4,200萬元。

相關新聞
酒店救亡 劈價四成 (圖)
旅發局研「震撼性」大招挽遊客 (圖)
調查報道:狀黨「佔」添美真相 (圖)
日外交藍皮書再次宣稱釣島屬日 (圖)
馮可強:深入理解基本法可減內耗 (圖)
教界批戴耀廷向港大校委會施壓 (圖)
PX廠大火撲滅後復燃 (圖)
太原吸儲出怪招 要裝ETC先存廿萬 (圖)
A股狂牛 萬點不是夢? (圖)
無身份無上學「隱居」15載 富家女墮樓亡 (圖)
首支維和步兵營出征南蘇丹 (圖)
中越達共識 管控分歧維護南海和平 (圖)
海軍臨沂艦再赴也門撤離中外人員 (圖)
南京原市長受賄千萬判囚15年 (圖)
港兩店躋身全球百大餐廳 (圖)
日逼自衛隊員寫遺書 (圖)
大馬新反恐法 毋須審訊無限期扣押
俄核潛艇維修起火 傳核反應堆已關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