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李鋈麟:上京經商結緣政協 每年提案均重民生


放大圖片

■北京市政協委員李鋈麟關愛社會,每天都有開朗的笑容。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生於香港、長於香港、成才於香港,上世紀90年代初期赴京尋商機,令事業再創高峰,賺得人生的第二桶金,亦因此與政協結緣。北京市政協委員李鋈麟坦言:「人生真的有很多意想不到的事,20多年的北京情緣,現在身兼北京順義區及北京市政協委員,10多年的政協生涯,令我學到好多,倍加珍惜。」李鋈麟每年的政協提案均以民生為主,2013年提案《垃圾分類應從源頭做起,以「人」為本戰無不勝》獲優秀提案獎。今年則以《真正文明上網,由改造網吧開始》,呼籲當局正視青少年沉迷網絡問題,引領下一代進入文明上網的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記者 陳文華

1993年,李鋈麟獲悉一間擬上市的奶粉公司缺乳牛,李鋈麟隻身前往北京順義區大手筆成立生態乳牛養殖基地。當年順義相對落後,但土地多,租金平,更要求一租就租50年,只能做農地用途。養殖場的經營遇到很多問題,不夠錢、要同人「借牛」等。

深信「扛過去」 好事自然來

面對困難,李鋈麟說:「『扛』字在我的字典裡非常重要,我一直堅信『扛過去』,就會有好事發生。」

當時30歲的李鋈麟克服語言、文化理念的差異和經營面臨的各種問題,將養殖基地擴充到3萬5千多頭乳牛的規模,成功達到奶粉公司的上市需求,將乳牛買出,賺得近1億元。

事業的成功帶來的是個人和社會的雙贏,李鋈麟的生態養殖為當地的經濟發展和生態維護作出了突出貢獻,獲邀任順義區政協委員,一做就是13年。小試牛刀後,他陸續在內地投資手錶、房地產、生態養豬、種菜等項目,並於2007年晉升為北京市政協委員。

獻策改造網吧 免童「迷網」學壞

每年他都以獨特的眼光和深入的調查做提案,為北京市建言獻策。今年他以《真正文明上網,由改造網吧開始》為題,建議加強北京市網吧規管,向小朋友灌輸正確網吧文化,建議偏遠地區網吧交由農村便民服務站經營、進一步重罰違規經營網吧等,以具體的措施,引領下一代文明上網、安全上網。「我有時出街看到街邊好多很小的黑網吧,裡面有人抽煙,隨時可能引起火災,有時8歲的小朋友都在裡面上網,會教壞小朋友,我很擔憂。」李鋈麟說。

源頭分類垃圾 提案獲評優秀

2013年李鋈麟《關於垃圾分類應從源頭做起,以「人」為本戰無不勝》獲評為優秀提案。提案整合了歐美、日本及台灣地區在處理垃圾方面的成功案例,提出經濟引導、政策引領、領導重視、全民參與的建議,北京市市政市容委認為提案與北京市垃圾分類工作發展方向完全一致,參考性很強,將2013年確定為垃圾分類管理年,重點建立和完善垃圾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等問題,提案為北京城市的建設作出積極貢獻。

李鋈麟說:「每一個提案都受到重視,北京是一個好開明的地方,市政協、統戰部、市政府都很尊重和重視港澳委員的提案。現在我每周都有一兩天飛北京,我會關注身邊的環境,如霧霾、公益善慈、老年化等問題,希望透過政協平台發聲。」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1期) (2015-04-09) (圖)
霍震霆:「我這票一定投給北京」 (2015-04-09) (圖)
馬培華:防治大氣污染重在落實貴在堅持 (2015-04-09)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 林毅夫等入圍專家團 (2015-04-09) (圖)
馮丹藜:醫師「多點執業」應有明確引導 (2015-04-09) (圖)
張慶黎兼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 (2015-04-09) (圖)
地方動態:貴州民盟中央2600餘萬助力黔衛生事業 (2015-04-09)
地方動態:北京 王紅:民革黨員應「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 (2015-04-09)
李鋈麟:上京經商結緣政協 每年提案均重民生 (2015-04-09) (圖)
經商有道:奇招「借牛」雙贏 逆向思維克難 (2015-04-09) (圖)
了解國情:心痛「佔」毀法制 資助港青北上 (2015-04-09) (圖)
關注婦孺:情繫內地善業 感染朋友加入 (2015-04-09) (圖)
熱心公益:出錢出力回饋社會 樂在其中 (2015-04-09) (圖)
農工黨:促設京津冀環保基金 (2015-04-09) (圖)
梁偉浩:香港應主動參與 「十三五」規劃制訂 (2015-04-09) (圖)
卞晉平:正在制定全國政協制度體系 (2015-04-09) (圖)
余永定:今年人幣匯率總趨勢可能貶值 (2015-04-09) (圖)
蔣繼明當古物邂逅童心 (2015-04-09) (圖)
古玩市場火爆 競爭仍需差異化 (2015-04-09) (圖)
「玩」字有妙解-日日學習即為玩 (2015-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