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丹藜:醫師「多點執業」應有明確引導


放大圖片

■馮丹藜。記者馬曉芳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馬曉芳)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光彩明天兒童眼科醫院董事長馮丹藜近日表示,應取消醫生不能跨省、自治區、直轄市多點執業,讓臨床經驗豐富的執業醫師在工作之餘兼職坐診基層、邊遠地區,藉此有效地分流病源,一定程度上緩解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

馮丹藜指出,新近出台的國家衛計委等五部委聯合印發的《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中,雖提出鼓勵醫師到醫療資源稀缺地區和其他有需求的醫療機構多點執業,可並未明確如何引導。

「多點執業」即「自由執業」

「『多點執業』的根本其實就是『自由執業』。」她表示,目前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的醫師是自由執業,「在國外,醫生不屬於任何單位,只要持有執業醫師資格證,就可以自由選擇執業地點,但在內地,執業醫師必定供職於某家醫院。」醫師作為一種衛生醫療資源不應僅是某一個醫院的專屬,任何一名醫學生和醫生的培養,都是國家和社會共同承擔的,醫生最終的社會職責就是為病人服務。

她強調,應實現醫師的社會化,逐步改變醫師與醫院的依附關係,讓醫師擺脫「醫院固定資產」的身份,回歸「自由執業」的本性。她指出,有很多受病人歡迎的醫師願意不辭勞苦、不計報酬地去一些邊遠地區行醫,然而卻因為政策所限不能成行,非常遺憾。

籲出台明確細則保障各方利益

馮丹藜表示,《關於推進和規範醫師多點執業的若干意見》雖已公佈,但關於「醫師多點執業」的爭論和障礙仍然很大,由於文件對於一些問題沒有明確引導,導致很多符合條件的醫師不能順利多點執業。

她指出,政府應針對醫師「多點執業」政策,出台更富操作性、針對性,更明確、具體的細則,方能保障醫院、醫師和患者三方的利益,「細則出台才能落實,沒有細則就很難落地。」她表示,還應加強衛生行政部門對多點執業的監管,使醫師多點執業工作順利進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111期) (2015-04-09) (圖)
霍震霆:「我這票一定投給北京」 (2015-04-09) (圖)
馬培華:防治大氣污染重在落實貴在堅持 (2015-04-09) (圖)
「十三五」規劃編制 林毅夫等入圍專家團 (2015-04-09) (圖)
馮丹藜:醫師「多點執業」應有明確引導 (2015-04-09) (圖)
張慶黎兼任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 (2015-04-09) (圖)
地方動態:貴州民盟中央2600餘萬助力黔衛生事業 (2015-04-09)
地方動態:北京 王紅:民革黨員應「懂政協、會協商、善議政」 (2015-04-09)
李鋈麟:上京經商結緣政協 每年提案均重民生 (2015-04-09) (圖)
經商有道:奇招「借牛」雙贏 逆向思維克難 (2015-04-09) (圖)
了解國情:心痛「佔」毀法制 資助港青北上 (2015-04-09) (圖)
關注婦孺:情繫內地善業 感染朋友加入 (2015-04-09) (圖)
熱心公益:出錢出力回饋社會 樂在其中 (2015-04-09) (圖)
農工黨:促設京津冀環保基金 (2015-04-09) (圖)
梁偉浩:香港應主動參與 「十三五」規劃制訂 (2015-04-09) (圖)
卞晉平:正在制定全國政協制度體系 (2015-04-09) (圖)
余永定:今年人幣匯率總趨勢可能貶值 (2015-04-09) (圖)
蔣繼明當古物邂逅童心 (2015-04-09) (圖)
古玩市場火爆 競爭仍需差異化 (2015-04-09) (圖)
「玩」字有妙解-日日學習即為玩 (2015-04-0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