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世博食風濃 米蘭中菜香


放大圖片

■萬科館建築外形以中國山水畫線條為基礎。本報上海傳真

五大館總面積稱冠 匯中西推飲食文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 意大利米蘭世博會定於5月1日揭幕。本報獨家從權威渠道獲悉,中國展館共有五個,總參展面積居首。五大展館將從團圓飯、烤鴨、食堂等角度切入,向世界展示博大精深的中國飲食文化,圍繞「農業」與「食品」,闡述可持續發展的中國理念。與上海世博會不同,雖然中國元素仍不可或缺,但今次在時尚之都米蘭參展,各大展館亦入鄉隨俗,特別融入了當代設計語言與西方藝術元素,中西合璧的外觀輔以東方哲學的內核,預計米蘭世博會將颳起「中國旋風」。

米蘭世博會是繼2010年上海世博會之後的首屆綜合類世博會,將於今年5月1日至10月31日舉行,迄今有超過150個國家與國際組織參展,預計將吸引2,000萬名遊客。來自中國的展館包括中國國家館、萬科館、中國企業聯合館、上海世博會博物館,以及由中意兩國合作打造的「中意城市館」。其中,前四館均位於世博園區內,「中意城市館」則設於米蘭市中心的中央火車站廣場。不計「中意城市館」(360平方米),園區內中國國家館(4,590平方米)、萬科館(900平方米)、中國企業聯合館(1,200平方米)、世博會博物館(500平方米)的總面積約為7,200平方米,令中國成為展館面積最大的參展國。其中,中國國家館是面積僅次於德國館的第二大外國自建館。

國家館呈「舌尖上的中國」

本屆世博會的主題為「潤養大地 澤給蒼生」,聚焦農業、糧食和食品,故各參展方都在「吃」上大做文章。國家館歷來最受關注,據中國國際貿易促進委員會副會長張偉介紹,中國國家館的主題定為「希望的田野,生命的源泉」,重點將展示中國在農業生產、糧食自給、飲食文化領域的悠久歷史和輝煌成就。

中國國家館的建築設計和展示方案,其核心概念是「天、地、人、和」。不過,與上海世博會上具有濃郁中國風情的國家館不同,米蘭世博會國家館運用了當代設計語言,闡述中國文化。在建築外形上,中國館提取了中國傳統歇山式造型元素,表現手法則頗具當代藝術的風範,屋頂覆蓋不同透光率的竹編材料,在陽光下泛着金色的光芒,一眼望去恰似風吹麥浪。

國家館內陳設分為序、天、人、地、和五大主題展區,同樣將用現代理念與高科技模型闡釋古老的中國哲學。「序」為觀眾等候區;「天」運用二十四節氣,匯集中國人對於自然的尊重和順應自然求發展的智慧;「人」是中國館具體展項的集中展區,圍繞農業文明、民以食為天、面向未來的智慧三大板塊;「地」着眼於華夏大地山川河流地貌的多樣性,以及農民勞作豐收的壯觀場景;「和」為主題影像廳,敘述中國人在發展農業、獲取糧食和食品的同時,尋求與自然和諧平衡、推動可持續發展的思索。

《團圓》主題電影抒鄉愁

國家館的主題電影名為《團圓》,8分鐘的故事以中國農曆新年的團圓飯為載體,表現由食物維繫的鄉愁。而作為美食大國,餐飲更是馬虎不得,國家館餐飲區北京烤鴨、麵條、包子等一應俱全,預計屆時將吸引諸多遊客至中國館大快朵頤。目前中國館仍在加緊建設中,整個工程將於本月25日完工。

另幾大中國展館亦是中西交融。上海世博會博物館館長劉繡華表示,米蘭為時尚設計之都,故世博會博物館展館在布展上特別融入了當代藝術風格,以期簡潔明快,展區中的世博藝術宮還加入了米蘭佈雷拉美術館的文藝復興元素,以此向東道主致敬。萬科館同樣與西方設計師合作,場館外形結合文藝復興氣息與現代性,旨在用世界語言講述「食堂」的中國故事。

相關新聞
北水滾滾 港股漲萬三億 (圖)
北水狂掃 港地下錢莊傳乾塘
北水湧入 港股通首度買爆 (圖)
特首:力遏水客 力吸遊客 (圖)
黃富榮:政府要深入主導推廣基本法 (圖)
民主黨民調揭逾半人挺先通過政改 (圖)
中國批評美防長釣島言論 (圖)
世博食風濃 米蘭中菜香 (圖)
有線「美女主播」梁靜雯燒炭亡 (圖)
「佔旺」藐視法庭 律政司再控20人
港人消費信心四地包尾 (圖)
特首:「港獨」發酵多年必須警惕執法
閩PX廠二度復燃 新增起火儲罐 (圖)
福建逾2000噸病死豬肉流向餐桌 (圖)
台兒莊戰役77周年祭英烈 (圖)
熱錢湧入見證大時代 (圖)
電梯槽游繩潛地庫 劫23億珠寶 (圖)
美白警槍殺黑人插臟嫁禍 被控謀殺 (圖)
華盛頓大停電 白宮國務院陷黑暗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