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收藏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藝訊:「二次光」攝影展12位中國當代藝術攝影藝術家首次在港聯展


放大圖片

■蔣志 《事情一旦發生就變得簡單#3 》。

由即日起至5月10日,保利香港藝術空間與中國著名獨立策展人鮑棟合作,舉辦「二次光」攝影展,展出12位中國藝術家的攝影作品,他們包括﹕蔡東東、陳維、陳曉雲、崔岫聞、封岩、蔣鵬奕、蔣志、劉韡、駱丹、王寧德、楊福東及鄭國谷。

展覽命名為「二次光」,具有雙重含義。從藝術層面而言,光是攝影的生命,攝影最重要的部分在於掌握光影。攝影是與光相關的藝術,故被稱為「日光繪畫」或「自然的鉛筆」。「二次光」展覽讓藝術家們對攝影有更具啟示性的認識與使用,包括在攝影中圍繞「光」為主題的討論,也包括對攝影文化史、攝影觀念與攝影制度的反思;另一層面是有關攝影藝術與中國收藏市場的關係。相片的可複製性影響了它的收藏價值,以致在中國藝術市場一直被邊緣化。12位參展藝術家中的攝影作品,其實早就被國外的藏家機構關注,只是在中國一直沒有被捧為熱點。保利香港藝術空間利用香港這個國際性藝術交流平台,為藝術家的攝影作品提供了「第二次曝光」的機會。這個展覽梳理了「85新潮」之後,一批活躍在國際和中國的攝影藝術家的作品,意義非凡。策展人鮑棟是中國著名的策展人,於2014年榮獲美國亞洲文化協會 (ACC) 藝術獎助金,同年亦入圍國際獨立策展人協會(ICI)獨立視野策展獎候選人。「二次光」是他與保利香港合作的首次策展項目。

相關新聞
春拍中的 古董情 (2015-04-16) (圖)
青銅器,不再冰冷 (2015-04-16) (圖)
黃花梨受捧,「一間房」勢頭夯 (2015-04-16) (圖)
六張黃花梨玫瑰椅 (2015-04-16) (圖)
藝訊:「二次光」攝影展12位中國當代藝術攝影藝術家首次在港聯展 (2015-04-16) (圖)
拍場槌音:春拍亮點:保利香港書畫板塊 (2015-04-16) (圖)
2015春風拂槌 逆勢中轉航 (2015-04-09) (圖)
拍場槌音:又一件宋代官窯,劉益謙再寫1.1億天價 (2015-04-09) (圖)
中國當代藝術高價危機 日韓藝術續力 (2015-04-09) (圖)
四月拍場 預展先看 (2015-04-02) (圖)
藝訊:估值1.4億美元的畢加索《阿爾及爾的女人》 (2015-04-02) (圖)
春風又綠,二十世紀華人藝術 (2015-03-26) (圖)
石不能言最可人 (2015-03-19) (圖)
藝訊:劉益謙赴港交接「明永樂御制唐卡」 (2015-03-19) (圖)
藝訊:法英雄漫畫草圖拍賣 所得捐《查理周刊》罹難者家屬 (2015-03-19)
藝訊:張大千潑墨潑彩鉅製 兩幀亮相蘇富比春拍 (2015-03-19) (圖)
李笠 8年收藏經驗談 (2015-03-12) (圖)
藝訊:2015,小版票小版張表現搶眼 (2015-03-12) (圖)
記者手記:Artprice:青年藝術家市場穩健上升 (2015-03-12) (圖)
穿越歷史的琴音「杜龐將軍·格魯米奧」小提琴落戶中國 (2015-03-05)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收藏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