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熱點追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放大圖片

■李克強敦促政府有關部門研究提高網速及降低收費。圖為深圳地鐵WiFi試運營。 資料圖片

研手機上網薄利多銷方案 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李克強14日在一季度經濟形勢座談會上,頗為意外地就中國網速及收費問題發話。他不僅直言內地通信流量收費貴,導致普遍存在「WiFi依賴症」,而且主動「揭短」內地信息基礎設施落後,僅排名世界80多位,敦促有關部門負責人,要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同時也要「加快協調工作」,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

「現在很多人,到什麼地方先問『有沒有WiFi』,就是因為我們的流量費太高了!」李克強在總理座談會上頗為接地氣的一段話,引發不少與會代表「吐槽」手機上網流量資費高。

與會企業家代表、網易公司董事局主席丁磊就直言不諱指出,「現在我們的流量費很貴,1G就要70元。」丁磊說,中國經濟走到今天,需要一批有專業技能的藍領工人,應該利用移動互聯網平台,把一些專業技能的知識講授、在線培訓,包括民眾最關心的醫療保健知識傳遞給更多人,但現在上網流量貴可能會成為一個障礙。

提高網絡帶寬 加快協調工作

李克強聽後,當即對有關部門負責人強調,可以研究如何把流量費降下來,「薄利多銷」。

「我之前就說過,中國的信息基礎設施之落後,我們自己都很難想像!」李克強聽後表示。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侯為貴接着說:「您說得很對,我們和日本、韓國、歐美的帶寬還差很多。」「豈止是這幾個國家啊!根據國際電信聯盟的評估,我們在世界範圍內的排名在80位以後。加大信息基礎設施建設、提高網絡帶寬,這方面我們的潛力很大,空間也很大。」李克強說。他並敦促有關部門負責人「加快協調工作」。

事實上,從內地全面進入4G時代,資費高就引發了一輪輪吐槽。當當網CEO李國慶就曾調侃說,如果晚上忘了關閉4G連接,一覺醒來,你的房子快成中移動的了。中移動對此專門做出了回應,如果發生這樣的事,「中移動送你一套房子」。

工信部:通過競爭降費

目前,中國移動4G套餐1G流量需128元人民幣(包含42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1G流量需50元;中國聯通4G套餐1G流量需136元(包含50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1G流量需60元;中國電信4G套餐1G流量需99元(包含300分鐘免費語音通話),疊加流量包800MB流量需50元。

對於4G流量資費,工信部部長苗圩也坦言,當前4G資費過高是事實。但他表示,內地4G業務實行市場調節價,由企業自主決定。解決問題的根本之道不在於政府而是市場競爭。他相信,通過競爭一定能把資費降下來,達到令民眾滿意的效果。

相關新聞
網速慢收費貴之消費篇 (2015-04-16)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2015-04-16) (圖)
市民有話說: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2015-04-16) (圖)
文匯觀察:網絡效能關乎經濟「經脈」 (2015-04-16)
內地4G套餐收費 (2015-04-16)
專家:MH370或墜孟加拉灣北印度洋 (2015-03-09) (圖)
搜索成本 國際空難史最貴 (2015-03-09) (圖)
外交部:願幫家屬爭取合法利益 (2015-03-09) (圖)
聯合國民航組織被質疑失職 (2015-03-09) (圖)
特稿:吸取MH370教訓 加強空中安全 (2015-03-09)
漁民上岸 復為生計愁 (2015-02-02) (圖)
「養魚影響水質」 官民意見相左 (2015-02-02)
取締所需資金缺口13億元 (2015-02-02)
「像這樣賠,我們都得去要飯!」 (2015-02-02)
小知料:漁業年產值8億元 成丹江口優勢產業 (2015-02-02) (圖)
暴亂影響漸消 中越邊貿升溫 (2015-01-27) (圖)
跨境電商促邊貿繁榮 (2015-01-27)
赴越遊「恢復元氣」邊境遊客倍增 (2015-01-27) (圖)
中朝邊民實錄二之二 (2015-01-22) (圖)
漁業資源枯竭 漁民走私送命 (2015-01-22)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熱點追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